首頁 地方 彰投

守護防疫人員安全 彰化榮家創造三贏

彰化榮家辦理防疫教育訓練講座。(彰化榮家提供)
彰化榮家辦理防疫教育訓練講座。(彰化榮家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保障工作人員執行業務時的人身安全,是機關責無旁貸的責任。彰化榮家日前舉辦109年度第二季個案研討會,邀請南開科技大學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系陳正益教授蒞臨指導,並以「社工人身安全」為議題辦理教育訓練,透過案例分享及專業解說,強化同仁危機意識與安全執業之能力。

陳正益教授表示,社工人員在執行業務的過程中,常面臨財產損失、受疾病傳染、天然環境危害、恐嚇、妨害名譽等風險,甚至遭騷擾、攻擊的案件亦時有所聞,如何避免及防護,提供一個健康與安全的工作環境是很重要的,除可以提升社工人員身心健康,並預防上述危害情事發生。

陳正益認為還可透過掌握服務對象的背景,以辨識其行為歷史與潛在危機因子;提供安全環境與硬體設施、配備,以處理安全危害緊急應變事件;清楚各種傳染病的感染源、病徵及建立防疫機制,如口罩、消毒水等,可以預防疾病傳染,維護自身安全。

另外提供相關教育訓練,藉以強化服務知能;必要時還可請求警察機關提供必要之協助,建立社區安全支持防護網,共同營造重視人身安全議題的組織文化。他說,本課程雖以社工人身安全議題為主,但其他專業團隊成員如:醫師、護理師、藥師、照服員等在職場上都可揭櫫運用。

彰化榮家主任史浩誠表示,本家將透過建立安全防護措施以保障職業安全,使所有同仁在安全、安心及安定之工作環境下,提供住民長輩各項福利服務及醫療照護,達到工作安全升級、服務品質提升、創造友善職場之三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