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抗「疫」中自我成長 彰化榮家研習「公衛」

彰化榮家研習「公衛」。(彰化榮家提供)
彰化榮家研習「公衛」。(彰化榮家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榮家在防疫期間,以播放「Hahow好學校」線上通識課程影片方式,帶領同仁們一起學習,該課程傳達了公共衛生的概念,讓大家了解中共病毒(冠狀病毒)的傳染途徑、台灣的防疫經驗與策略、不同社會角色如何面對疫情等,並且理解戴口罩、居家隔離等防疫政策背後的目的,一起加強防疫的信心。

該家輔導組組長陳倩洵表示,研習課程共分三大章節、七個單元,在第一章節裡,透過副總統陳建仁於疾病防治、公共衛生的專業領域所有,從「台灣對抗冠狀病毒的防疫經驗」,爬梳過去從SARS、H1N1至本次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病毒的傳染特性、演變以及台灣的防疫措施,同時也透過淺顯易懂的講解,搭配舉例、統計圖表,說明 COVID-19的傳播機制與檢疫對策;此外,還針對大眾最容易混淆的數據分析,帶領所有住民一起認識,到底什麼是「陽性率」、「致死率」、「發生率」等等,認清公衛術語與我們生活的關係。

她說,在第二章節中,陳副總統向社會中扮演不同角色的族群,面對疫情的方式與心態,提供暖心的建議、分享與感謝。其中,陳建仁也提到台灣是如何整合政府部門、第一線防疫人員、產業界國家隊產能支援、高科技的應用,在對抗疫情的過程中,迅速反應、超前部署的決策與合作。

最後,則透過課程的總結,提到以下切點,如「流行病毒週期可能發展的結果」、「疫情可能的演變與措施」、「未來防疫政策與方向」等,與大家再次強調面對疫情的正確觀念與態度!整堂課下來,每個參與的人真的受益良多。

陳倩洵說,透過該課程,可讓同仁更理解新聞上公衛相關的學識資訊,避免被各家媒體帶錯風向,減少對立與謾罵;此外也勉勵同仁將目前各項防疫措施,不斷實踐與反省,活學活用及「內化」到工作及生活中,成為SOP,在創造新知識之餘,也能自我成長,在防疫這條路上,人人有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