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北斗國中設置天文台 校名與北斗七星呼應

北斗國中北斗天文台啟用。(彰化縣政府提供)
北斗國中北斗天文台啟用。(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北斗國中獲縣府補助350萬元設置天文台,也是南彰化第一座,而智高公司同時贊助北斗國中興建機關王教室,彰化縣長王惠美19日上午出席北斗天文台啟用暨機關王智慧教室捐贈典禮,並現場闖關示範體驗,她說,之所以選在北斗國中設置天文台,除了平衡彰化南北教育資源之外,北斗國中是彰化縣自然領域輔導團國中召集學校。

王惠美表示,周邊無高樓與光害,校名與北斗七星呼應,因此選擇設立南彰化第一座天文台,感謝智高公司贊助讓天文與積木結合,以積木等教具支援天文相關課程,一起推廣天文科普教育。北斗國中天文台除了配置直徑13公分大口徑折射式望遠鏡,搭配赤道儀、遠端數位系統,可自動追焦與觀測白天的太陽、夜晚的星空外,還有數位星空智慧教室結合4公尺直徑的天幕,可數位化模擬宇宙天文景觀,更可指定夜間想仰望的星空,也購入簡單入門款的折射式與反射式望遠鏡,讓學生在課堂上可動手操作、練習觀測,同時構思了7個關卡,讓學生了解北斗七星,投資教育成就未來,期望透過天文台設立,讓南彰化的師生有更好的學習場域接觸天文,孩子也能夠有更寬闊的心胸,成就更多的事情。 

縣府教育處指出,北斗國中團隊以北斗七星為名設計7個闖關課程,分別是:天樞~斗杓東指話四季、璇~天旋地轉啟智慧、天璣~行星運轉話天機、天權~尋覓遠方文曲星、玉衡~心中有數尋北極、開陽~開啟陽光展天文、瑤光~來自地心的pizza,讓與會來賓親自體驗,除了更加認識北斗七星,也增添了趣味性與天文素養。   

智高公司贊助的機關王智慧教室,結合自然科學原理與實作,透過跨域結合將機關王教學融入天文科學教育,師生利用積木創作天文望遠鏡模型、太空站模型以及能遙控的月球探險車,並且以天文星體為主題設計創意積木牆,以有趣的方式將課程知識轉化為創意作品,落實新課綱培養學生動手操作的素養精神。

智高公司贈北斗國中北斗天文台教具。智高公司贈北斗國中北斗天文台教具。(彰化縣政府提供)

北斗國中位於南彰化的核心區域,周邊並無高聳大樓與光害影響,占有先天優勢,天文觀測環境,不亞於台北市區及其他西部縣市。正因為如此,縣府重視南彰化的發展,也讓資源能夠平均分配。北斗國中自108學年度起擔任彰化縣自然領域輔導團國中召集學校,負責推廣自然領域教學,當然也包括天文科普教育的推廣與發展。天文台的建置可增進彰化縣教師與學生天文科學素養,也開拓師生宏觀的國際與全球視野。學校及輔導團團隊也會繼續設計相關天文課程活動,讓縣內學生可以到北斗國中參訪天文台以及體驗相關課程,一窺天文之美,讓天文教育向下扎根,向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