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執政4年 國民黨:七領域不及格

國民黨19日在中央黨部舉行「蔡英文政見跳票,執政成績不及格」記者會,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圖)以圖卡檢視蔡政府施政。(中央社)
國民黨19日在中央黨部舉行「蔡英文政見跳票,執政成績不及格」記者會,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圖)以圖卡檢視蔡政府施政。(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520前夕,國民黨公布「蔡英文總統執政四年成績民意調查」,點出七大項成績死當,五大項選前政見未落實,包括勞權、司改、兩岸外交、社福與能源轉型。國民黨呼籲,蔡英文的520就職演說應該屏棄「文青式」華麗詞藻美化包裝自己,正視過去4年政見跳票事實。

國民黨19日發布民調,針對「低薪改善」、「年輕人發展」、「保障勞工」、「司法改革」、「經濟發展」、「兩岸關係」、「外交關係」以及「社會安全」、「社福照顧」、「環境保護」等十大領域進行調查。結果顯示,上述後三項及格,其餘七大領域「不及格」,甚至「司法改革」部分,民眾給4.96分死當成績。

國民黨說,蔡在2016年就職曾給「十大承諾」,但4年下來多項政見跳票,包括:一例一休、低薪、長工時損及勞權,「派遣勞工專法」與「最低工資法」卡關,退回年改草案等。 

其次,「司改」民調最低分,蔡任內發生多起精神病患殺人事件,社會安全網危機;第三、「兩岸外交」拿倒數第二低分,兩岸關係急凍,4年斷7邦交,連續4年被WHO拒絕,兩岸外交成績不及格。

第四項「社會福利」跳票,政府挽救少子女化政策無實效,承諾社宅8年20萬戶僅達成7.9%,形同跳票。 第五項罪狀「能源轉型」,太陽光電與離岸風電建置緩慢,維持供電穩定持續火力燒煤發電,空汙無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政組顧問施威全批評,中央護航中火宣布「臺中市生煤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公然違憲。

文化大學教授吳盈德則指出,蔡政府4年內爆發「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不信任、總統專機私菸、最高法院分案不公、捐助法扶基金會不公、港女命案陳同佳投案等重大事件,均有「政治力」介入,讓民眾對司改前景悲觀。

國民黨呼籲,蔡總統不要再用「文青式」華麗詞藻美化包裝4年施政不力問題,請正視過去4年政見跳票事實,在520就職演說,真誠提出未來4年規劃;未來4年,國民黨也將持續做忠誠稱職的反對黨,繼續監督蔡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