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連續四年未受邀WHA 國民黨:盼更多國家提案 實踐國際正義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已連續4年未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國民黨18日表達遺憾並強調,我國無法如過去2009至2016年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體系,對臺海兩岸乃至全世界都有負面影響。

「感謝為我國正式提案的邦交國,以及以美為首的8個國家的口頭支持。」國民黨說,面臨中共打壓,顯然所獲支持力道仍不足以成事,呼籲未提案支持我國參與WHA的各國政府,重新審視並支持我國人民訴求,實現國際正義,希望明年有更多伙伴支持我國。

國民黨主張,中華民國是WHO發起國之一,中共不該因與民進黨兩岸政治觀點不同,而漠視全體臺灣人健康權,應正視中華民國政府及臺灣人存在,反臺獨但不要反臺灣人民,拒臺參與WHA,不符道德公義,更讓兩岸關係快速惡化。

國民黨認為,民進黨政府四年來逐漸回到片面主張臺獨,只把中華民國當名詞,最終導致兩岸無法維持過往基本互信。呼籲民進黨政府,國內文宣應節制、勿渲染過度,誤導民眾,尤須檢討「口罩外交」、「新南向政策」勿報喜不報憂。 

國民黨將協助兩岸人民在疫情後的互動與溝通,緩和兩岸對立氛圍,同時透過既有國際政黨外交平台宣說,表達臺灣參與WHO的道德性、必要性,以及人民強烈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