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吳釗燮爭取參與世衛:不希望中共代表臺灣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世衛大會(WHA)18日舉行,以視訊形式舉行,台灣未收到與會邀請函。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最近接受美國智庫專訪表示,台灣如取得世衛觀察員身分,是抗疫重要一步。台灣人民想與各國享有同等待遇,不希望中國(中共)代表台灣。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聚焦國際公共衛生議題的「思考全球衛」(Think Global Health)網站,15日刊出對吳釗燮的專訪,探討台灣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中共肺炎)與爭取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等議題。

吳釗燮表示,台灣與世衛組織的聯繫必須和其他國家一樣,才能在全球衛生網絡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台灣希望參與世衛相關會議、機制與活動,「台灣人民希望享有和其他國家一樣的待遇,這是台灣因應任何可能疫情的最佳方式。」

針對北京當局指控台灣爭取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企圖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吳釗燮直言,這是典型的中國(中共)政治宣傳,台灣只是想在疫情爆發時獲取資訊,受國際社會保護,也希望能幫助國際社會,沒有隱藏其他目的。

北京當局向來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吳釗燮強調,台灣有民選總統與國會、衛生主管機關、外交部、軍隊與本國貨幣,「台灣人民不只希望生存,我們也希望保有民主制度。我們不希望中國(中共)代表台灣。」

吳釗燮表示,2009年至2016年,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當時都是由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發邀請函,因此現任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有權邀請台灣。

吳釗燮指出,台灣若取得世衛觀察員身分,將能參與所有世衛相關活動、會議與機制,是朝取得疫情資訊、並與其他衛生主管機關平起平坐邁進的重要一步。但他坦言,台灣成為世衛觀察員仍面臨許多難題,只能嘗試爭取更多國家、政治人物與國際支持。

目前包括美國、日本、澳洲、紐西蘭、加拿大、英國、德國、法國等國家政府或決策人士都發聲力挺台灣。其中,紐西蘭身兼外長的副總理皮特斯(Winston Peters)更支持台灣重新加入世衛組織。

吳釗燮說,台灣處理疫情的表現有目共睹,「我們希望與其他國家享有同等待遇,這樣我們才能採取行動,我們也希望能夠幫上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