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需北京同意?外交部:參與WHO是我們自己的權利

外交部次長謝武樵15日表示,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是我們自己的權利。(記者陳柏州/攝影)
外交部次長謝武樵15日表示,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是我們自己的權利。(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18日登場,臺灣聯合國協進會15日在立院舉辦國際視訊會議暨台灣參與WHO國際記者會,邀請外交部次長謝武樵、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等人出席。謝武樵表示,台灣參與WHO是我們自己的權利;臺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則說,中國(共)不能代表台灣。

有國外媒體在會後聯訪時詢問謝武樵,臺灣加入WHA,除非台灣跟中國達成共識,臺灣方面是否願意跟中國就此進行討論,「為何不直接打電話給北京政府進行談判?」

謝武樵回應,臺灣要參與WHO是「我們自己的權利,我們代表自己的人民」,唯有臺灣民選政府,才能真正照顧2‚300萬人民,也才能為國際做出貢獻。

謝武樵指出,希望全世界越來越多國家與公衛團體,挺臺參與WHO,盼WHO摒棄政治考慮,為全人類健康共同努力,少了臺灣這一塊,大家都知道會有什麼問題。

臺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說,臺灣參加WHO是自己的權利,也符合WHO憲章,中國(共)反對沒有理由,中國(共)不能代表臺灣,也不能代表臺灣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