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本外交藍皮書 首度挺臺參加WHA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臺灣自2017年起無法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年雖在美日等多國支持下,仍因中共阻撓而無法參與。不過,日本外務省19日公布最新版外交藍皮書卻指出,「一貫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且將臺灣定位為極為重要夥伴。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5月19日在內閣會議提出年度外交藍皮書,內容記載「一貫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據日媒報導,這是2017年臺灣無法參加WHA之後,外交藍皮書中首次明載日本的立場。去年藍皮書將臺灣定位為「重要的夥伴」,今年加碼稱臺灣為「極為重要的夥伴」,書中並肯定日臺雙方整體的市民感情良好,相互間的人員往來很密切。

針對中國公務船入侵日本領海,藍皮書指出,中國持續在東海、南海等海空域堅持獨自的主張,片面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中國公務船持續在東海,入侵釣魚臺群島(尖閣諸島)周邊海域的日本領海,去年達32次。「為保護日本的領土、領海和領空,我們將堅定冷靜的應對。」

藍皮書亦關切美中貿易摩擦並表示,美中經濟關係的穩定,不僅攸關日本也關係到全球持續性的經濟發展。對日美關係的描述則從去年的「前所未有的穩固」,提高為「史上前所未有的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