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疫情受控 國泰金控:股市連2月樂觀

【記者莊麗存/臺北報導】隨著國內疫情趨緩,國泰金控公布5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全球主要國家刺激政策效果開始顯現,且歐美地區開始解除封鎖,臺股跟隨歐美行情持續反彈,股市樂觀指數回升到-1.1,有35.6%的受訪者預期未來半年臺股會上漲,民眾對股市樂觀情緒已連2個月大幅好轉。

國泰金指出,全球主要國家與臺灣刺激政策開始發揮效用,且歐美地區逐漸解封,5月景氣現況與展望樂觀指數上揚至-74.4及-10.6,民眾對景氣展望為疫情以來首次上揚。

民眾薪資上漲預期指數走高至-17,連降3個月以來首次回升。此外,大額消費意願指數上升至-21.6,顯示隨著臺灣疫情持續穩定,民眾消費行為開始復甦。

行政院主計總處估計,需求減少但受紓困政策支撐,2020年經濟成長可能落在1.3%至1.8%。國泰金表示,此次調查結果也發現,民眾對於今年臺灣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下降至1.3%,較4月調查的2.1%下滑,但仍有高達72.4%的民眾認為經濟成長率會達到1%以上。

此外,調查也指出,疫情影響下,民眾認為通膨較為緩和,民眾對於今年平均通膨預期值維持在0.77%,國泰金預期今年通貨膨脹率將低於1%的民眾也持平在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