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報復性消費未到 陸現報復性漲價

中國逐步解除封城後,各領域的物價持續上漲。圖為中國一超市。(Getty Images)
中國逐步解除封城後,各領域的物價持續上漲。圖為中國一超市。(Getty Images)

【記者張北/綜合報導】中國大陸逐步解除封城後,各領域的物價持續上漲。許多網友表示,專家口中的報復性消費沒感受到,但報復性漲價撲面而來。中國大陸逐步解除封城後,各領域的物價持續上漲。許多網友表示,專家口中的報復性消費沒感受到,但報復性漲價撲面而來。

據中共國家統計局5月12日發布的數據,中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上漲3.3%,其中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4.8%,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0.4%。

4月上旬,海底撈、西貝等連鎖餐飲率先明顯漲價,在引發大量消費者不滿後,企業將價格調回中國新年前的水平。然而,餐飲業的漲價不但沒就此打住,反而發展成普遍現象。

有網友說:「疫前家門口的小店肉夾饃7元(人民幣,下同),涼皮8元;疫後肉夾饃9元,涼皮10元,當然漲上來就不會降回去了。」也有人寫到:「一碗普通的燜肉米線從10元漲到了14元,這報復性漲價不是什麼好跡象吧!」

有人點名「甘其食」包子連鎖店說:「豆漿怕不是金子做的吧?6元一杯!一個包子一個豆漿的套餐,原價6元現在要8元?疫情過後報復性漲價?哪怕5毛一塊的漲我也能接受,一下漲了30%是幾個意思?」

還有人說,「我的生活已經遭受到了重創,飄柔(洗髮水)漲了3塊6(3.6元),沙縣的飄香拌麵漲了1元,心裡難過。報復性消費沒感受到,可報復性漲價撲面而來,留給我的選擇不多了。」

此外,據陸媒《中國經濟週刊》報導,廣東、福建、安徽、江蘇、四川、山東、山西、河北和內蒙古等9省的紙價,在五一假期過後上漲,每噸漲幅在30~100元不等。

國產手機的價格也大幅上調,如小米10系列的起售價高達3,999元,比去年9系列的起售價高了整整1千元;華為Mate 30 Pro的起售價上調300元;一加(OnePlus)和Vivo某些系列的手機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漲價。

與此同時,高速公路收費也迅速跟漲。網上流傳的一張圖片顯示,有人去年12月21日在山東的臨沂北上高速公路,從龍山出口下,收費55元;今年5月6日,同樣的路段被收94元,漲幅逼近71%。

也有網友5月9日從福建的安溪上高速公路,到泉州北下後,被收26元多,而在五一假期前,同樣路段收費僅19元多。他在微博留言道,「這是疫情後報復性漲價,所以出來混都是要還的?」

此外,多地交警近日被爆,對摩托車和電動車的違規行為重金罰款。有電動車主因在限制或禁止通行的路段行駛,被深圳交警罰2千元;還有電動車主因闖紅燈被罰2千元,去交罰款時,又因交罰處電動車限行再被罰2千元,一次共罰了4千元,最後只能找車把電動車拖回來。有人說,「2020是魔幻的一年,一輛價值不到2千元的電動車一次性罰款可以達數千元,報復性罰款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