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民賀蔡英文就職 盼中國人也享受民主

【記者易如、馬維芬、羅婷婷/報導】5月20日,總統蔡英文宣誓就職,而她半小時的就職演講更是引來無數網民的熱評。中國大陸民眾也表達了對未來大陸社會走向的美好期待。

網友「live news」說,「這絕對是全世界最美好的總統就職演講辭,以感激老百姓作為開場白,充分體現民主制度與對岸專政暴力制度的巨大分別。」

網友「紫諾」說,「蔡英文在開場白就展現了一個民主國家的總統風範,民主國家政府完全是為國民而服務,真正的以人為本,那才是人的社會。」

網友「獨釣寒江雪」則表達了對蔡英文連任總統的祝賀和對大陸未來的期待,「祝賀蔡總統!祝福臺灣同胞!祝願大陸人民早日能享受民主、自由、憲政和法治的現代生活!!!」

中國遼寧瀋陽的馮先生20日上午對《大紀元》表示,他剛剛看完蔡英文的總統宣誓,總體印象「儀式簡單樸素,做得很好」。

馮先生說,蔡英文連任總統是民主制度的勝利,她得到了臺灣人民的喜愛,「蔡英文在演講中多次理直氣壯地稱臺灣為國家,這樣很有可能會激怒中共,但實際上臺灣確實已經是一個國家,而且是在中共的逼迫下越來越遠離大陸。」

馮先生表示,他也看到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對蔡英文就任總統的祝賀詞,「體會到了國際社會對她就任總統的支持,對臺灣民主制度的支持,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他表示,「蔡英文在講話中斷然否定一國兩制,這就是中共兩岸政策的澈底失敗,是中共香港政策的澈底失敗,所謂一國兩制完全已經破產。」

在稍早前,港星杜汶澤在臉書上特地發文祝賀,「民主自由,萬世不朽。熱烈恭賀蔡英文就職。」隨後吸引網友在下方留言,「有選票真好。」他則回應,「而帶著腳鐐的奴隸只會痛罵四處奔走的人。」不少圍觀網友按讚支持。

中共兩會報告一改再改
傳看完蔡英文演講才定案

據美國中文媒體報導,中共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是在看完蔡英文演講之後才定案。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中南海核心智囊和御用團隊在完成了習近平在世衞大會的視訊演講任務後,密切關注蔡英文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在蔡英文就職演說結束後,才修改出最後版本。

按慣例,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在人大會議中發表《政府工作報告》,但有消息稱,因為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的報告險些難產,版本一改再改,修改過程中北京內部存在不同聲音。

據悉,李克強是「無奈」地接受這個折中版的《政府工作報告》。但該版本是否真是「最終版」,可能要等李克強走上開幕式後,才算真正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