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兩會刻意撞期520 邱國正:中共對臺從未放鬆

國安局長邱國正7日表示,中共對臺灣的壓力從沒有放鬆過,未來共軍繞臺頻次可能會增加。(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安局長邱國正7日表示,中共對臺灣的壓力從沒有放鬆過,未來共軍繞臺頻次可能會增加。(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5月20日將舉行第二任期就職典禮,中共也將政協、人大「兩會」自3月延後至5月21日、22日舉辦,外界質疑恐對臺灣的兩岸政策造成更大壓力。國安局長邱國正7日表示,中共對臺灣的壓力從沒有放鬆過,未來共軍繞臺頻次可能會增加。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7日邀請邱國正進針對「我國科技情報工作之現況與未來策進作法」提出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表示,總統蔡英文5月20日第二任就職,中共政協、人大以往是在3月召開,這次卻選在5月21日、22日舉辦,有無特別意義?

邱國正表示,本來中共政協、人大延後至本月,剛好搭到相關節點,會讓人更深入了解,國安局認為,各種可能都有。

羅致政追問,過去都是中共兩會,臺灣「520」回覆相關兩岸議題,此次卻是臺灣總統先就職演說提及兩岸議題,中共可能隨後在「兩會」回應,是否在兩岸政策上,給予我方更大壓力?邱國正回應,不光是「兩會」或總統就職,中共對臺灣壓力沒有放鬆過。

駭客襲臺 邱國正:不認為520前有什麼特別

另外,對於近日中油、台塑等公司遭到駭客攻擊,是否刻意針對520總統就職日?邱國正表示,這類攻擊平常都會存在,因為疫情,居家辦公和隔離的人變多、使用網路的機會增加,這類現象也會有較多呈現,但他「不認為520之前會有什麼特別」。

邱國正說,平常使用網路就該有所防備,相關問題國安單位也都要掌握。至於攻擊來源,邱國正指出,來源不太容易找,但有境外,有些案子檢調單位已介入,他不便多談。國安局和其他國家都會交換情資,但在資訊尚未確定前不便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