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英德」就職紀念金幣 5.6萬創天價

第15任總統就職紀念金幣,每枚銷售價高達新台幣5萬6千元。(中央社。)
第15任總統就職紀念金幣,每枚銷售價高達新台幣5萬6千元。(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由於國際金價大漲,中央銀行6日說明「中華民國第十五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幣」發售事宜,公布總統就職紀念金幣每枚銷售價高達新台幣5萬6千元,為歷年最高價格。

為了慶祝第十五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就職紀念幣將銷售1萬枚金幣,每枚售價5萬6千元;5萬枚銀幣,每枚售價1,600元。

央行發行局局長施遵驊表示,這次總統就職紀念金幣是歷年以來最高的價格,關鍵在於國際金價高漲,金價每盎司突破1,700美元,連帶推升紀念金幣售價。

總統就職紀念金幣價格為歷次最高,是否影響民眾購買意願?施遵驊回應,蔡英文是台灣首任女性總統,4年前1萬枚「英仁」紀念金幣在銷售首日就被搶購一空,5萬枚銀幣也在半個月內完售,加上總統紀念幣每4年才發售一次,雖然今年價格反應黃金市價偏高,可能會影響民眾購買意願,不過全球女性總統並不多,「英德」紀念幣仍然具有收藏價值。

施遵驊說,發行總統就職紀念幣是為了慶祝第15任總統、副總統就職,以及彰顯民主政治,從購入成本、幣材、包裝代工、銷售以及面額等成本加總起來,幾乎沒有利潤。

而今年因應疫情以及民眾網購習慣,央行首度採取網購、實體雙通路銷售模式,民眾自5月7日上午10時起可上網申購,或於5月20日起,前往台灣銀行各分行(簡易型分行除外)排隊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