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推動憲改 民團:蔡英文任內至少降低修憲門檻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等多個公民團體29日提出4項修憲主張,呼籲總統蔡英文兌現承諾,至少任期內必須讓憲法解凍,降低修憲門檻。(記者陳柏州/攝影)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等多個公民團體29日提出4項修憲主張,呼籲總統蔡英文兌現承諾,至少任期內必須讓憲法解凍,降低修憲門檻。(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公民憲政推動聯盟」等多個公民團體29日舉行記者會,提出4項修憲主張,包括選舉權與被選舉權皆下修到18歲、改革國會選制、增修人權條款、降低修憲門檻,呼籲蔡英文總統兌現承諾,至少任期內必須讓憲法解凍,降低修憲門檻。

憲動盟提出4項修憲主張,包括選舉權與被選舉權下修至18歲、降低修憲門檻、國會選制改革、增修人權條款。

憲動盟主席團成員徐偉群表示,現行《中華民國憲法》歷經7次修憲,是一份拼裝式的憲法文件,存在各種問題,包括政府體制、國會選制、地方制度、政黨制度、人權憲章等,而且超高的修憲門檻更凍結憲法文件,使種種改革變得不可能。

他表示,總統蔡英文早在2015年當選總統前,就曾經簽下由下而上的憲改承諾書。但現在卻看不到有實現承諾書的意志;民進黨內也沒有人有興趣討論憲改。要求蔡英文至少在任內把憲改的門檻降低,讓憲改的大門被打開。而不是僅修改18歲公民權門檻,做個交代。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也說,雖然目前各政黨都有立委提出18歲選舉權的修憲提案,但他們呼籲應同時將被選舉權一併下修到18歲,讓年輕世代有更多機會對公共政策產生實質影響力。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表示,難以跨越的修憲門檻讓所有規劃徒勞無功,期望蔡政府完成「活化憲法」的歷史任務,未來幾個月將針對人權保障產出明確提案,同時測試目前修憲門檻的限制,若不成功,將請大法官解釋《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的合憲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