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軍售重型魚雷 吳釗燮:支持台灣潛艦國造

對於美國批准對臺軍售MK-48 AT重型魚雷與備料,外交部長吳釗燮21日表示,此案顯示美方落實對臺灣安全的承諾,支持臺灣的潛艦國造計畫。(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美國批准對臺軍售MK-48 AT重型魚雷與備料,外交部長吳釗燮21日表示,此案顯示美方落實對臺灣安全的承諾,支持臺灣的潛艦國造計畫。(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國務院政治軍事局20日宣布,已批准對台軍售MK-48 AT重型魚雷與備料,出售金額為1.8億美元(約新臺幣53.80億元)。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21日表示,此案顯示美方落實對台灣安全的承諾,支持台灣的潛艦國造計畫,台方表示觀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1日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就「我國參與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表示,對於美國同意軍售案,外交部有何看法?吳釗燮表示,這批重型魚雷將用於潛艦國造,傳達美方落實對台安全承諾;對於美方遵守「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外交部表示歡迎。羅致政追問,是否可據此推論美方支持台灣的潛艦國造計畫?吳釗燮回覆:「是」。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上將受訪時也表示,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提供台灣必要的防衛性武器,這樣對台灣整體防衛能力是有提升的、對於區域和平穩定也是有助益的,當然這也符合美國的整體國家利益。

媒體追問張哲平對於有中國媒體刊載「中國攻台24小時」報導的看法,他說,這最主要的是做軍事恫嚇。

另外,對於捷克參議院20日以「50比1」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指中共威脅不可訪台是干涉捷克內政,支持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問台灣。

吳釗燮答詢表示,捷克一向對其民主、自由、人權理念自豪,對於捷克參議院議長願意率團訪台,外交部高度歡迎,也對參議院的勇氣表示敬意。待疫情逐步緩和,外交部將為議長訪台行程全力做相關準備,包括與參議院對口單位,即台灣的立法院合作。

至於中共黨媒「環球時報」20日發表社評,揚言要在外交領域讓台灣邦交國「基本歸零」。吳釗燮答詢表示,針對環時的言論,外交部不會回應,但會全力保障台灣的外交權益,為鞏固與各國邦交全力以赴,邦交國「一個都不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