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剝奪我參與WHA權利 吳釗燮:台灣人永不放棄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18日網路會議登場,台灣未收到邀請函。外交部長吳釗燮18日在中央疫情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政府嘴說關心,卻一再剝奪臺灣人的衛生人權,臺灣人民只會同感厭惡。雖然今年未受邀請,但台灣人志氣就是愈挫愈勇」,當國際上挺臺聲音夠強大時,離成功目標就越近了。

WHA線上會議在臺北時間18日晚上6點開始,WHA今年聚焦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議題,然而台灣防疫表現優秀、受世界矚目,卻因WHO配合中共一中原則,將台灣排除在外,這已是蔡英文上任以來,連續第4年將台灣拒於門外。

吳釗燮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屈服於中國政府壓力,漠視臺灣人民健康人權,外交部表達高度遺憾及強烈不滿。「對於中國政府嘴說關心、照顧臺灣人民衛生健康,卻一再剝奪臺灣人民的衛生人權,臺灣人民只會同感厭惡,不可能放棄對參與國際、貢獻世界的集體願望」。

吳釗燮向WHO秘書處譚德塞喊話,呼籲他聆聽國際聲浪,摒除中共干預,讓臺灣參加WHO,台灣沒授權中共代表,台灣已是一個民主國家,只有臺灣民選政府有資格代表臺灣人民參與國際組織。

吳釗燮說,雖然這次沒接到WHO邀請函,但臺灣人的志氣就是愈挫愈勇,永不放棄,而當國際上支持臺灣的聲音越來越強大時,我們離成功的目標就越來越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