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禁令延長 在外陸生難回國

中共疫情重創民航業,中共當局自3月29日開始實行的「五個一」政策仍然在延續,導致大批欲回中國的留學生被困海外。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共疫情重創民航業,中共當局自3月29日開始實行的「五個一」政策仍然在延續,導致大批欲回中國的留學生被困海外。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顧曉華/報導】目前全球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開始緩和,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已經準備6月陸續恢復航線。但據陸媒報導,中共當局在10月前仍將維持「五個一」(一家航空公司在一個國家內保留一條航線,一週不超過一班)政策,導致大批欲回中國的留學生被困海外,生活陷入困境。

據《21世紀經濟報導》5月19日報導指出,該報獲得中共民航局一份最新特急電報通知,要求各地區民航管理局和航空公司,提前一兩個月申請國際航班預先飛行計畫,控制國際機票預售數量,尚未復航的航空公司不得在批准復航之前預售國際機票。

報導中還稱,目前多個外國航空公司申請復航中國航班,並有不少航空公司官網上已經可以銷售擬復航航班的機票。但是根據通知,至少在10月之前,「五個一」政策仍將繼續執行。

這一政策的實行,給滯留在海外的中國同胞特別是留學生帶來極大影響,許多留學生無法理解,怨聲載道。

英國返陸機票 全被黃牛掌控

劉先生在英國留學,5月20日他的最後一篇論文遞交完畢,意味著他的大學學業已經全部完成、可以回國。他告訴本報,自己因為一年沒有回家,很想回家,但是因為「五個一政策」讓他難以成行。「現在想訂(機票)也訂不到了,據說就即便是7、8月都夠嗆(很難訂),我有朋友(機票)已經被取消了11次,而且取消是不給退現金的,只給退代金券,這種代金券是無法一次性使用的,只能分期使用。因為國家政策,導致這種損失,真的讓留學生很絕望。」

他還透露,在英國,目前在網上(包括航空公司官網)根本查不到有任何訂票訊息,購買機票只能從當地中國人的票販子那裡獲得,「他們手裡攥著所有的票,基本上說是所有的票。」

現在英國回中國的機票價格從最初的一張數千元(人民幣,下同),飆升至2、3萬元,一直到目前的5、6萬元。據劉先生透露,如果現在回國還要加上1萬元的隔離費。

劉先生說:「我簽證7月10日到期,再買不到機票,我就申請簽證延期,但是申請不到延期的話,我們就被迫會成為黑戶。」他還有的苦惱是房租續簽的問題。

最讓劉先生感到氣憤的是,香港同胞可以隨時回去,臺灣人也可以回去,「他們早都回去了,不被限制,我們中國的人回不去?為什麼?」

據悉,目前在英國的留學生達到20多萬人,暑假季節即將到來,「五個一政策」讓他們回家難上加難,留學生們也不停地給中共駐英國的大使館打電話表達回家訴求,對方的回覆卻是「理解一下,犧牲一下」。

劉先生還表示,當初陸媒大肆宣傳英國實行群體免疫(對疫情不採取任何措施),導致許多海外華人恐慌,紛紛搶先回國,但是英國的實際情況是政府採取了各種措施進行防疫,防止民眾群聚。

日本留學生畢業陷困境

李小姐前往日本4年,今年3月大學畢業,她的母親與弟弟為了參加她的畢業典禮,1月到日本探親,但是由於疫情影響,畢業典禮取消,母親與弟弟被困在日本,天天待在臨時租住的家裡,心急如焚。

李小姐向本報表示,她原計畫畢業後回中國找工作,因此才讓家人過來,打算畢業典禮後一起回國,現在3人卻被困在日本,最重要的是,她在日本的手機卡、銀行卡、健康保險等,都在3月退掉了,房子也只租到3月底,因無法回國,她被迫申請簽證延期,重新租房。李小姐表示,幸虧日本政府給她簽證進行了延期,「現在我完全沒有任何收入,3人靠母親帶來的4萬元,已經花得差不多。」現在在日本度日如年,弟弟著急回國上學。

「就是因為五個一政策,他們把所有的國人堵在了海外,特別過分,人家都是堵外國人,哪有堵自己的國人在外國不給回來,在日本疫情這麼嚴重的情況下,他們(日本)也沒說不讓日本人回來,只能說是限制外國人。」

李小姐感嘆道,最初中國疫情嚴重時,留學生特別單純,大家一起往中國寄口罩,結果現在他們買口罩買不到,也無法回去中國。「當初成批成批被利用、往國內寄口罩的人,和現在不能回國的人,是同一批人。」經歷這件事以後,李小姐表示,「我真的是覺得如果能夠選擇的話,我不會選中國國籍。」李小姐目前決定爭取留在日本工作,暫時打零工度過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