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內需大減 陸最大水果批發市場生意蕭條

有商家表示,疫情令中國零售商和消費者收入下滑,謹慎開支,從水果批發現狀可見內需和服務業的困境。示意圖。(Fotolia)
有商家表示,疫情令中國零售商和消費者收入下滑,謹慎開支,從水果批發現狀可見內需和服務業的困境。示意圖。(Fotolia)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最大的水果市場——廣州「江南果菜批發市場」,疫情期間生意蕭條。有商家表示,疫情令中國零售商和消費者收入下滑,謹慎開支,從水果批發現狀可見內需和服務業的困境。

《南華早報》5月19日報導,在廣州「江南果菜批發市場」,經常可見商家以手機遊戲打發時間,可見中國的就業前景和居民收入受到疫情衝擊,消費者信心受到重創。

該市場的一位王姓批發商說,去年整個市場進口甜橙平均每天能賣出60~80箱,現在即使售價降到過去的一半,每天也只能賣15箱。他表示,甜橙的主要批發者是旅館、餐廳、卡拉OK等經營者,所以甜橙的銷量差就說明中國服務業仍然深陷困境。

當地一家蛋糕店的老闆前來批發水果,他表示自己的生意也很難做,所以在牛奶、雞蛋和水果等所有原材料上都減少了預算。他說,今年所有人的收入都在減少,消費者買什麼都要考慮節省開銷,現在從水果零售商,到商店、餐館、卡拉OK、旅館、電影院和超市,需求都大減。

報導引述一位上海白領人士的話表示,自己上個月才被公司減薪,不少朋友因疫情失業,最近只想著如何減少開支,以便有足夠的餘額付房貸。「水果是有益健康的必需品,但我想我會有一段時間買不起進口櫻桃或是日本葡萄,改買負擔得起的本地水果,例如蘋果和梨。」他說。

數據顯示,中國乾、鮮果品今年前4個月的進口量同比下降了10.5%。而據江南果菜批發市場的商家表示,實際上進口和國產水果的需求量都在下滑。一位西瓜批發商從武漢進貨,他表示,現在好像沒有人吃水果,自己的銷量只有去年同期的1/3。

另一位李姓水果進口商表示,疫情爆發後,市場需求量暴跌,零售商下訂單時非常謹慎,「無論是進口水果還是國產水果,我們大多數人都在賠錢。」雖然五一假期和母親節期間曾有短暫反彈,但現在生意又回到3月、4月初的慘狀。

批發商賠錢 老百姓卻買高價菜

上述李姓業主表示,江南果菜批發市場的業主一直在降價,比如埃及甜橙的售價在疫情前是15公斤100元(人民幣,下同),現在只賣70元,進口櫻桃更難賣;智利葡萄在疫情前的批發價為8公斤180元,現在已經降至100元甚至80元,進口商每賣出一個貨櫃的智利葡萄,就要損失80萬元。

但是,另據來自中國普通市民的消息,尤其是疫情嚴重地區,物價出現飛漲。比如,5月19日本報採訪獲悉,目前疫情嚴重的遼寧省瀋陽市,某隔離點的50元便當中,裡面只有白飯加上炒馬鈴薯絲和茄子兩個菜。

吉林省吉林市5月13日被封城,當地市民表示,已經出現搶購糧食、蔬菜、肉的情況,物價大漲,政府沒有任何救助。

此前在疫情發源地湖北省,武漢封城期間居民只能購買社區提供的高價菜。湖北孝感應城海山應置城小區一度爆發抗議事件,居民抗議社區配送高價、品質低劣的蔬菜,當地警察抓捕抗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