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大樓垃圾清運又漲 民籲設檢舉專線

議員楊正中偕大樓主委、總幹事出席指出,大樓清運費連漲3次,現在業者又再借「環保局限縮業者清運量」為由再次漲價。(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楊正中偕大樓主委、總幹事出席指出,大樓清運費連漲3次,現在業者又再借「環保局限縮業者清運量」為由再次漲價。(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因應年底文山焚化廠進行歲修,台中市環保局要求民間清運業者減量、共體時艱,導致部分業者趁機漲價,民怨四起,卻得不到市府環保局的回應。25日記者會,議員楊正中偕大樓主委、總幹事出席指出,大樓清運費連漲3次,現在業者又再借「環保局限縮業者清運量」為由再次漲價;他要求環保局訂定垃圾清運天花板價,並設置檢舉專線,才能解決問題。

大俊國社區前主委王中虛出席記者會表示,五月初焚化爐故障,社區有10天垃圾清運不正常,被周遭鄰居指責,但實際上是業者「拒收」。

長安大街社區總幹事黃泰德總質疑,大樓住戶覺得環保局的垃圾減量政策,是否只針對社區大樓?因為一般隨水徵收的垃圾量都沒有減。

漢口公爵副主委梁月玲表示,社區清運費從10,200元漲到現在 15,000元;現在社區都很擔心,明年會不會漲到2萬元?

藝術傳家堡社區主委曾明才說,社區今年底合約才到期,結果5月8日業者就通知社區,因應環保局要求減量,因此將不再收社區垃圾。之後聯繫其他業者,有的竟然只願意收運3天!

議員陳政顯、沈佑蓮建議,環保局應訂定清運費天花板價,如業者漲價就記點,並於年後重新檢討並減量,維持市場競爭,讓新的業者可以進來。

楊正中指出,自107年台中市垃圾已呈現交叉,即垃圾產生量等於可焚化量。文山焚化廠主要處理原市八區垃圾,103年時文山廠處理量約630公噸,各區隊佔120公噸,因此市府核准業者的核可量為500公噸,總計約620公噸。

但於林前市府時期,不僅增加區隊垃圾量的處理,又增加60公噸給民間清運業者,讓業者達到560公噸的核可量;而這60公噸成為黑數,更是埋下垃圾超收的因。直到現在,區隊每天的垃圾量約170公噸,加上業者560公噸的核可量,總計730公噸,遠遠超過文山廠本身可處理的量能。

林前市府之後雖然也提出轉運、減量的作為,例如設置外埔綠能園區,結果仍舊緩不濟急且計畫全部失靈。因此上網招標公告「臺中市文山焚化廠整體歲修工程」近10億元,但這個歲修工程,卻只增加焚化日處理量110公噸,總日處理量也僅達710噸、尚不足20公噸。至盧市長上任後,要求環保局重新檢討計畫,下架前朝10億的歲修工程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