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敢摧毀香港自由 學者:要付出相當代價

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陳明祺25日表示,一但香港失去特殊地位,「對中國衝擊影響恐怕遠比中共想像還大」,中共必然付出他們想像不到的代價。(記者陳柏州/攝影)
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陳明祺25日表示,一但香港失去特殊地位,「對中國衝擊影響恐怕遠比中共想像還大」,中共必然付出他們想像不到的代價。(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兩會強推所謂「港版國安法」,企圖全然剝奪港人自治,將香港推向「一國一制」。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四警告,中國(共)如這麼做,美國將做出「強烈反應」,臺灣總統蔡英文也不惜拋出終止《港澳條例》作為槓桿,警告中共勿輕舉妄動。學者陳明祺25日受訪表示,一但香港失去特殊地位,「對中國衝擊影響恐怕遠比中共想像還大」,中共必然付出他們想像不到的代價。

總統蔡英文24日臉書貼文挺香港,並提到依《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意味取消香港特殊關係地位,蔡還說「希望香港情勢不致走到這一步」強調「在既有基礎上,更積極完善及精進相關救援工作」提供港人必要協助。

對此,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陳明祺25日表示,我方在不引來「外部介入」爭議下,檢視現有可協助港人的工具,總統不惜以取消《港澳條例》作為槓桿,帶有警告意味,「如果你(中共)取消香港自治,我(臺灣)也不再把香港視為跟大陸不同的實體看待了」。

中共企圖一面保有香港金融地位,好持續為中國資金調度,另一面取消港人自由法治,「中共如意算盤恐難兩全」,因為自由、人權、法治是香港亞洲金融中心的基礎,把基礎抽走,「中共以為只要有錢,就可妄為,反映中共領導人思維方式的澈底錯誤」。

關於蔡英文提到「完善及精進救援工作」,陳明祺表示,這持續再做,但坦言空間有限,相信臺灣在疫情告一段落後,對香港關注心力會加大。

有關學者黃介正提出,臺灣應站在《中華民國憲法》下「特殊臺港關係」、「香港屬於中華民國」角度。對此,陳明祺認為,「港澳條例」本在《憲法》框架下,制定適用台港人民獨特關係,與大陸地區人民有區隔待遇,香港實質在「中共極權」手中,非我們所能主宰、也非我們導致的結果,此刻稱「香港屬於中華民國」既不符現實,也不合乎國際認知與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