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版國安法 專家:香港成美中貿易下個戰場

專家董立文分析,未來在中國所發生的人權侵害事件,將會在香港明目張膽的發生。也可預見未來美中貿易戰,香港問題將成為下一個戰場。圖為董立文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專家董立文分析,未來在中國所發生的人權侵害事件,將會在香港明目張膽的發生。也可預見未來美中貿易戰,香港問題將成為下一個戰場。圖為董立文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臺北報導】「香港,真的沒了……」一位香港人向台灣朋友悲痛的訴說著。中共在人大公佈「港版國安法」議案,並於28日表決。此消息一出,迅速在英國和美國政界引發強烈反彈。專家分析,未來在中國所發生的人權侵害事件,將會在香港明目張膽的發生。也可預見未來美中貿易戰,香港問題將成為下一個戰場。

這次「港版國安法」將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這意味著過去中共急欲推行備受爭議的《基本法》23條的部分內容,不需要經過香港立法會審議,直接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實施,將在28日表決,最快今年8月在香港實施。親共的香港最大建制派政黨民建聯表示,將全力支持有關議案。

2003 年時,香港才剛剛回歸中國 6 年,中共就已經急推動香港《基本法》第23條,因此引起 50 萬人上街抗議。如今,中共人大此舉,等於是跳過香港立法會的立法程序,直接在香港實施「一國一制」,香港再也沒有民主可言。

此消息一出,許多香港人在網路上憤怒且難過地說:「就算一國兩制早就名存實亡,我們也想守住,最後那一點點、殘破的形式……」「因為除了那個形式,我們手中,真的什麼都沒有了……」。

有香港網友更表示,「現在是台面下把你弄掉,讓你被自殺,就像這一年我們看到的。(『港版國安法』)通過以後,就直接依法抓人殺人了 。」這一年我們看到的:上街頭、做光復月餅、在港鐵獻花、在銅鑼灣廣場唱歌……以後都是「顛覆國家罪」,公安港警只要想,就可以直接抓人。

中國問題專家、臺灣國政研究協會諮委董立文接受專訪分析,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已讓中共無計可施,國際形象崩壞,加上美國快速的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更對中共政權合法性產生動搖,因此(中共)必須要快速通過「港版國安法」,以法律戰的方式與美國抗衡。

為阻止香港9月選舉鋪路

重要的是,強行通過這部法,是為接下來的香港9月立法會選舉鋪路,中共預計會讓許多泛民主派議員無法參選。董立文說,因為去年香港區議會泛民主派大勝,香港建制派慘輸,為了防止類似情況再度發生,「港版國安法」一定會強行通過,毫無轉圜餘地。

他分析,還有更長遠考慮,就是針對「外國勢力」,「港版國安法」適用於所有在香港的人,以及所有的外國人士,這部法以後也會箝制在港的外國人。當然還包含香港立法會議員,也就是說,即便泛民主派議員在立法會獲得勝利,同樣要受到「港版國安法」的規範。

綁架、毆打事件化暗為明

接下來中共會把過去在香港的暴力手段化暗為明,例如過去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李榮基遭到綁架,就是中共國安人員做的。此外,很多民主派人士被毆打事件,以及香港媒體人黎智英的《蘋果日報》遭到不明人士放火、恐嚇等,這些看起來看似黑道流氓手段,也都是中共派人策劃行凶,一旦「港版國安法」通過,以後這些事情就是由國安人員明目張膽的來做。

至於對中共的國際形象。董立文說,「中共已經根本不在乎了」,因為目前已經是中國共產黨生死存亡之際,趕快控制著香港這塊地方才是首要。

挑動民族主義  轉移內部沸騰民怨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特聘教授林文程受訪提到,2003年,香港時任特首董建華政府推動23條立法時遭到社會強烈反對,最後是香港50萬人上街,所以一直沒有實施,但中共一直沒有放棄加強對香港的控制,加上反送中大規模抗爭後,更不可能放鬆對香港的控制。

林文程說,這次全國人大做這樣的宣布,反而使香港人民更加堅定其抗爭,因為中共隱匿中共肺炎疫情,導致世界各國譴責與追討責任,中國人民的不滿也處於沸騰狀態,因此這時推出「港版國安法」,也可轉移中國內部人民焦點。

因為訊息封鎖,林文程表示,許多中國民眾並不清楚香港的真實情況,因此聽信中共宣傳的錯誤資訊,所以中國有一大部分的人其實是有反香港的情緒的,他們普遍存在「中國已經對香港夠好了,為何他們還要抗爭?」的錯誤認識。中共就可藉此操作民族主義,反而有凝聚中國百姓對中共政權的向心力的作用。

為保中共政權    忍痛捨棄小金庫

對於香港實施「一國一制」的情勢,外界預估「港版國安法」提案可能導致美國終止香港的特殊待遇、將香港與中國內地同等對待。香港的特殊待遇一旦終止,香港的貿易將會首當其衝受打擊,嚴重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的根基。

未來錢財流失、金融中心不再、人才外流勢在必行。香港是中共高官洗錢的地方,也跟許多紅二代的資產有著密切關係,中共為何願意冒失去國際金融中心這樣的風險?

董立文解析,恐怕中共已考慮過會有這項後果,但是只能做此選擇。香港的確是中共的小金庫,也是許多中共高官洗錢、對外吸金的窗口,但若這次反送中運動無法有效解決,首先對中共內部政治影響會非常的巨大,「所以寧願犧牲這重要的小金庫,也要保持中國共產黨的生存,中共就是政治優先。」

除了中共、美國,各國都在香港有著重大利益,未來美國恐怕也要考慮對香港在經濟方面脫鉤斷鏈,但是也需要讓美企一段時間逐步撤出,才能動用《香港民主人權法案》,進而取消香港關稅自由地位。董立文直言,未來美中貿易戰,香港問題將會是下一個戰場。

對於香港的未來,董立文坦言,其實香港人自己心裡很清楚,因為反送中運動本就是從絕望悲觀之中產生的,他們知道不會成功,但有許多參與抗爭的港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到,他們擔心再不出來就沒有機會了,所以他們對香港未來已相當清楚。

對於香港形勢惡化,臺灣是所有香港人的盼望。林文程舉出,香港影帝黃秋生都想要移民臺灣,正式代表香港人認為,臺灣的存在是他們的希望。當中共在香港問題上無法回頭,國際社會必然會有所動作,董立文認為,未來國際上各國的動作值得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