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南下視察罷免案選務 李進勇:將採網路計票、直播開票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高雄市第三屆市長罷免案」投票日將至,中選會主委李進勇25日南下高雄視察投開票所場地、動線及防疫規劃。他強調,這次罷免案是首次採用網路計票的地方選舉,並將於網路直播開票情形;而投票通知單也從投票日2天前送達提早至5天,讓選民及早了解相關規定。

李進勇25日上午親自南下高雄,並前往6處新增的投開票所勘查準備情況,由於這些投開票所多為民宅,他也指示高雄市選委會確實檢核無障礙設施應符合要求。李進勇於中午抵達高雄市選委會,他感謝選務人員的辛勞,並於受訪時表示,罷免案投開票所數量是比照2018年市長選舉時的1,823個,5月8日已完全到位。

李進勇指出,1,823個投開票所中,有86%是與2018年市長選舉時相同的投開票所;今年新設或異動的投開票所共256所,而其中168所已於今年總統大選時使用過,所以這次僅有88處投開票所是完全新設。至於有些民眾反映不知道在哪裡投開票,他表示,線上查詢系統於5月15日就已經上線,在中選會、高雄市選委會網站都有連結。

有關投開票所資料的公告,李進勇指出,在投票通知單裡都有詳細的紀載,過去規定是在投票日前2天送達,但為了讓選民能提早了解相關規定,今年特別要求在5天前送達。他也強調,為了提供最快速、最確實的選情,過去只有在全國性選舉才會使用的網路計票,此次罷免案將比照辦理;而為了讓市民了解開票情形,也會進行現場直播。

李進勇也前往了解罷免票的印製過程,他強調,要採取最高規格的安全計畫,不能讓任何一張罷免票流失,一定要滴水不露、萬無一失。李進勇也呼籲,臺灣是民主社會,而選舉權是《憲法》保障的權利,民眾應「珍惜手中那一張票,每一個人也要尊重別人手中那一張票」,這是現代國家公民應有的態度,他也相信高雄市民是很有水準的選民。

此外,對於市長韓國瑜號召支持者「監票不投票」,甚至傳出市府官員號召里長當天到投開票所前監視哪些人出來投票。李進勇認為,《選罷法》、《刑法》中都有相關行為規範,而選務機關所關心的是選務是否能順利進行;他強調,任何活動都不能違反法律規定,也不可以妨礙選務,這是最高原則,希望大家共同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