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青松絮語】窗外的戴勝

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再熟悉的地方也會有驚喜、有風景。(Fotolia)
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再熟悉的地方也會有驚喜、有風景。(Fotolia)

文/青松
現在很多人的生活都是矛盾的。比如我,喜歡大自然,喜歡森林草原和小動物,但不得不在都市工作生活。只能忙裡偷閒,偶爾到郊外,呼吸新鮮空氣,看看小動物。

有時候到僻靜的樹林裡散步,偶爾會見到戴勝。說起戴勝,我是在動物園認識這種鳥的。第一次見到,就很喜歡這個名字,不落俗套,很威風。

戴勝個頭不大,但翎毛和尾巴非常有特色。頭頂的翎毛像是戴勝的王冠,帶斑紋的翅膀和尾巴像牠的禮服。戴勝在地上慢走覓食,頭經常一點一點的,十分可愛。

遠遠站著觀察戴勝的舉動,原本平平淡淡的林中漫步,因為遇見戴勝而變得興味盎然。(123RF)遠遠站著觀察戴勝的舉動,原本平平淡淡的林中漫步,因為遇見戴勝而變得興味盎然。(123RF)

我喜歡遠遠站著觀察戴勝的舉動,原本平平淡淡的林中漫步,因為遇見戴勝而變得興味盎然。心裡有時候會嘟噥一句:這麼可愛的鳥,可惜在家裡很少見到,要看還得去樹林或動物園。

在都市人群聚集的地方,小動物們的生存空間自然就少了。我家窗外是一片草坪,有時會有小鳥飛過,主要是數量本就繁多的麻雀。我掃一眼便轉開視線,並不稀奇。直到今天早上,我有了新發現。

在電腦上工作了一會兒,我起身看窗外放鬆下眼睛,突然注意到一隻別致的小鳥在草坪上覓食。我仔細看,是戴勝。頭頂高貴的翎毛,翅膀和尾巴上優雅的斑紋,我看著就忍不住微笑。我站在窗邊觀察很久,直到有車開過來,戴勝飛走。

我坐回電腦前繼續工作,心情一下好了很多。原來,在家裡也能看到戴勝,這是我之前沒有想到的。一直以來,都以為社區遠離大自然,普通得只能見到麻雀。或許是我太武斷了,還沒有用心去看過便下了結論。

太熟悉的地方沒有風景,是因為我們自以為已經很了解這片天天見到的土地。然而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再熟悉的地方也會有驚喜、有風景。就像我窗外的草坪,突然有一天也會飛來一隻戴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