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化解香港局勢 外交部:鑰匙在北京手上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6日回覆媒體提問表示,對於香港局勢發展,外交部正密切關注。(中央社)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6日回覆媒體提問表示,對於香港局勢發展,外交部正密切關注。(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剝奪港人最後的自由法治。臺灣外交部指出,解決香港問題的鑰匙在北京跟港府手上,呼籲中方,拿出誠意回應人民訴求、具體落實自由民主的承諾。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6日回覆媒體提問表示,對於香港局勢發展,外交部密切關注與憂心,解決香港問題的鑰匙,在北京及香港政府拿出誠意回應人民訴求,具體落實對港人自由民主的承諾,開啟真誠的社會對話,才是根本解決之道,才能重獲人民信任。

總統蔡英文日前也在臉書清楚表明,一旦該法實施,香港民主自由及司法獨立將受到嚴重侵蝕,所謂「50年不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也瀕臨破產。

陸委會表示,會盡速精進對港人的協助措施,據了解,蔡政府近期將宣布「具體協助港人措施」,不過也有學者認為,臺灣能做的有限,仰賴各國共同挺身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