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科學謎團 美藍州疫情遠高於紅州

美國多家媒體調查數據顯示,民主黨州疫情比共和黨州嚴重得多。圖為美國疫情地圖,深色為疫情嚴重的州。(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網站)
美國多家媒體調查數據顯示,民主黨州疫情比共和黨州嚴重得多。圖為美國疫情地圖,深色為疫情嚴重的州。(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網站)

【記者施萍/紐約報導】《紐約時報》近日對美國全境進行調查,試圖找出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爆發的規律,該報週一(5月25日)發表的文章說,選民支持民主黨(藍州)的地區感染情況,明顯比支持共和黨的地區(紅州)嚴重,專家也無法解釋這種奇特現象。

從現代科學上來說,病毒對所有人的威脅應該是一樣的;然而,《紐時》發表的〈新冠病毒在民主黨人居住地最致命〉(The Coronavirus Is Deadliest Where Democrats Live)文章卻顯示,病毒似乎「長眼睛」。

文章說,「2016年支持川普的社區人口占全美的45%,但是病毒感染率和死亡率卻只占了27%和21%。」也就是說,似乎民主黨選民都住在病毒猖獗的社區,而共和黨選民都住在沒怎麼受到病毒影響的社區。但是就經濟上來說,居家避疫的政策所造成的影響是一樣的。

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這個差異?是人口密度嗎?數據已經推翻了這個假設。

比如在疫情嚴重的大城市周邊,只要是共和黨選區疫情就會變弱。再比如一些經濟發達、人口密度大的城市,如達拉斯和休士頓,按理應該會和紐約市一樣出現疫情大爆發,但這些位於堅定的共和黨州內的大城市,確診病例卻排在美國疫情嚴重的前200名城市之後。除此之外,德州還是最晚採取居家避疫政策的地方。

《紐約時報》的調查結果和4天前路透社的另一項調查不謀而合。根據路透社的數據,2016年支持希拉蕊的郡縣居民,每10萬個人中死於新冠病毒的有39人,而支持川普的選民中每10萬人中只有13人,於是該調查報告寫道:「新冠病毒造成的差別:美國民主黨地區遭受的打擊是共和黨地區的3倍。」

該文章還說,在美國50州中,36個民主黨州的疫情爆發程度都高於共和黨州。比如馬里蘭州的民主黨郊區地區的死亡率是保守共和黨區的4倍;堪薩斯州中支持希拉蕊的郡死亡率比其他地區高出7倍之多;在密西根州,支持希拉蕊的地方每10萬人有79人死亡,支持川普的地方只有25人死亡等。

網民對比紐約州與佛州

有一名從民主黨轉為共和黨的網民歐文斯(Candace Owens)在推特發表圖片,比對了兩個人口差不多的州——紐約州和佛羅里達州(人口分別為1,950萬和2,200萬)的疫情數據。

截至5月24日,兩州的確診數字分別為:32萬5千及5萬1千(比值6.4);死亡人數分別為2萬6千多人及2,300人(比值11.3)。這兩個州除了地理之外的最明顯差異是,前者為民主黨州,後者為共和黨州。

華裔選民:病毒確實有眼睛

紐約市華裔共和黨選民孟瑩在讀了上述兩篇報導後對本報表示,這些調查文章的數據直接為《大紀元時報》發表的特稿提供了證據。

孟瑩說:「《大紀元》的特稿早就說了『病毒針對共產黨而來』。美國的民主黨藍州在意識形態上更接近共產黨,所以受病毒影響更嚴重,病毒確實有『眼睛』。」

她說,不光美國,「從國際上看也是這樣,與共產黨走得近的國家疫情都嚴重,比如義大利;相反的例子是,我問過一個臺灣朋友,他們為什麼能在這次瘟疫中做得那麼成功,這個朋友說,『就是因為我們不相信共產黨』。」

孟瑩表示,現在越來越多的事實證明了病毒確實和共產黨有關,所以「聰明的人,聰明的國家領導人就應該知道怎麼做了——如果想讓自己和家人以及自己的國人免除災難的話,那就遠離中國共產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