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若失香港金融中心 陸難保經濟地位

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美國警告,可能會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等特殊待遇。(Getty Images)
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美國警告,可能會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等特殊待遇。(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美國警告,可能會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等特殊待遇。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說,這對香港經濟會帶來很嚴重影響。香港一旦被取消獨立關稅地位,連帶影響它在世界貿易組織(WTO)中的地位,對中國而言,也找不到第二個城市可取帶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會促使廠商、金融業撤離中國。

蔡明芳指出,香港擁有獨立關稅地位,所以被當作獨立經濟體來看待。很多在中國的製造商,透過香港中間媒介提供西方人服務。如果香港金融中心地位被取消,中國大概也沒辦法找出可替代香港的城市。不是中國指定上海、深圳當作金融中心就可以,而是西方人認不認同的問題。

蔡明芳說,香港雖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法制不一樣,港版國安法就是要把香港變成跟中國一樣,在香港就跟在中國沒有兩樣。香港過去可以發展得這麼好,是因為香港跟中國不一樣。中國雖有資本管制,很多廠商還是願意在中國生產,再透過香港金融中心把錢移出境外。

蔡明芳表示,如果改在中國內地城市,因為資本管制問題,錢沒有辦法很快洗出來,中國任何一個城市還是沒辦法替代香港的地位。很多金融業因受中國政府的監控可能會移往新加坡,也加深廠商撤出中國的誘因,因為過去還可依賴香港窗口,但如果香港窗口不見了,在中國製造生產雖沒問題,金融服務方面卻會面臨很大的困境。

報導指出,香港是中國最大的境外直接投資(FDI)來源地,官方2017/18年度的數據顯示,香港的境外資金占中國總外商投資額8成;香港除了供給中國境外資金,還有人民幣離岸市場、資產轉移、輸入敏感高科技產品等功能。

中共從香港獲取不少利益,卻又強推惡法弱化香港,到底有何盤算?蔡明芳質疑,北京是不是出了問題?這樣對待香港並沒有好處,不太符合常理。還是中共領導人打算透過香港獲得美國重視或談判。又或是中國經濟出了問題?另外,過去很多人到香港旅遊順便到鄰近地區澳門博弈,一旦香港出了問題,澳門間接也會受影響。

香港區議會議員林浩波認為,中共祭出港版國安法,是在犧牲共產黨和自身在香港的財政利益。蔡明芳說,香港是靠經濟特色、高階金融服務業起家,沒有人會否認香港的經濟利益,中共卻要把它犧牲了,香港經濟一定會大蕭條、大崩盤,中共領導人不可能不清楚,一定是背後有非經濟目的作為,或許想要在政治上獲取籌碼,換言之,如果香港的利益在另一批人(鬥爭對手)身上,何必去維護香港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