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黎智英求助川普 發起一人一信救香港

4月18日,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圖)、李卓人等至少十餘名民主派人士遭到警方非法拘捕。(記者余鋼/攝影)
4月18日,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圖)、李卓人等至少十餘名民主派人士遭到警方非法拘捕。(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

面對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試圖終結一國兩制,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在24日的報紙頭版上,刊登了給美國總統川普的請願信,並發起「一人一信救香港」活動,呼籲全球公民寫信給川普,維護香港自由。

黎智英向川普喊話:「總統先生,你是唯一能救我們的人,如果你救了我們,阻止中共侵略香港,你同時也拯救了全世界。」

CNN播出了對黎智英的採訪,他說:「在極權統治之下,自由不是沒有代價的,對此我們要有心理準備。」

此前中共官媒稱黎智英持有外國護照,指黎讓香港年輕人當砲灰,之後自己可以走掉,黎智英對此表示,自己不會這樣做,「我不會離開(香港),因為我是其中一個麻煩製造者,我不能製造了麻煩又離開,如果我這樣做,我一生的心血都浪費了。」

黎智英在信中說,「香港自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經歷風風雨雨,儘管如此,我們大致能保有我們的基本自由和自主無缺。」但「隨著中國共產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5月21日宣布,將繞過《中英聯合聲明》所規定的香港立法程序,由北京強加新例涵蓋政治及國家安全事務,香港的未來就發生了急劇轉變,我們的鬥爭也隨之轉變。」

黎智英說,中國共產黨現在撤銷了香港的高度自治,共產黨插手管治香港,他們清楚表明了要摧毀香港最寶貴的資產——法治。

黎智英強調,只有透過國際壓力,才能令中國共產黨對這項災難性的行動三思。沒有國際壓力、沒有美國的積極堅持,香港將會由一個在「法治」下運作的城市,變為在北京「法治」下運作的城市。這將會是全球的巨大損失,也包括美國,因為美國在香港有巨大投資。

黎智英對川普說:「總統先生,您已獲公認為世上少有的、敢於對抗中國(中共)惡行的領導者,今日的香港既需要你的公開支持,也需要美國的外交努力,幫助我們城市保持國際貿易中心和自由之都的地位。總統先生,請幫助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