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合格才能當父母?兩會代表提議引反彈

【記者李淨/報導】在中共兩會期間,有官員提議父母需「持證上崗」,這看似「荒唐」的提議被指是為中共擬推行的「家庭教育法」試水溫,引發民間輿論反彈。

據澎湃新聞26日報導,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南開區政協副主席許洪玲建議,建立「家長教育指導工作室」,針對家中小孩準備就讀小學的家長,進行相關課程教育,頒發「合格父母」證,並將該證納入學生入學檔案。

類似提案和建議已不是中共代表委員第一次提出,在去年的中共兩會期間,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花園小學校長曹永鳴也曾提議和支持家長「持證上崗」,由所謂的「家庭教育指導師」對家長予以指導,並給家長頒發執業證書。

外界注意到,父母持證上崗或許與中共當局試圖推動「家庭教育法」有關。2019年,中共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於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提到「家庭教育法」,該法曾在上世紀90年代被中共國務院曾要求制定,但由於爭議性大,至今仍未正式推上檯面。

對官方介入家庭教育的私人領域、要求父母「持證上崗」,引發批評聲浪,不少網友表示:「這腦洞大開的提議,不合格父母怎麼辦呢,孩子都收歸政府所有嗎?還是沒取得合格證之前不准生孩子?作為公檢法的執法部門的上崗合格證有嗎?誰給評的?誰給發的?」「多個證兒,你們就多個撈取好處的藉口,這些代表是誰選出來的,有誰真正為農民利益提案的?」

也有網友說:「如果沒有合格上崗證,是不是要剝奪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權利?這不是準備蓄意製造人間悲劇嗎?父母權是天賦人權,孩子的人生首任老師就是父母。孩子如果從父母的言傳身教中學到傳統美德,必將會使其受益終生。因為素質或其他任何原因剝奪此自然權利都是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