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離岸風電商投入7千萬 調查風機對鳥類影響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達德能源集團27日宣布,與日本氣象協會共同合作,於雲林離岸風力發電廠營運期間,進行為期3年鳥類調查計畫,以掌握風場營運與周邊鳥類生態關係。這項計畫將投入近7000萬經費,預計2021年開始啟動。

達德能源集團董事長王雲怡指出,達德能源2006年興建臺灣第一座風力發電廠,就根據環評規定做相關鳥類監測,像台中風場已連續7、8年取得鳥類資料,這些上傳環保署網站的監測資料顯示,鳥類數量或種類只有增加沒有減少。還有一個原因是達德能源選址,大部分已避開環境敏感區域,風機跟鳥類其實可以共存。

王雲怡說,過去調查的是陸鳥,由於缺乏海上監測資料,希望透過這次調查,了解經過臺灣海峽的鳥類遷徙路徑以及種類,且蒐集的資料,可供未來臺灣規劃進一步擴大再生能源容量時,避開敏感區域跟路徑,取得風機與鳥類的平衡點。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臺灣過去並沒有很詳盡的鳥類遷徙資料。日本在陸域風機有較早、較好的監測,也發展AI技術判別鳥類體型、種類。這次跟日本團隊密切合作,是亞太地區最大風場的第一個生態案例,很具生態指標意義。未來會與台灣本地AI人才、鳥類人才、氣象人才合作,建立台灣技術模式,希望能走出臺灣服務全亞洲風場。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現在風機是陣列式排在海上是必須面對的問題。臺灣鳥類生態非常豐富,也是重要觀光資源。臺灣除了留鳥還有很多候鳥,相關鳥類監測工作可讓鳥類知識更豐富,做政策推動時立基於這些基礎資訊,也很容易跟公民社會建立更好的共識,讓再生能源的發展,有更多、更好的前進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