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轉移內部壓力 臺成代罪羔羊 外交部:下一步攻台說法是斷章取義

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8日指出,中共武力犯台的隱憂是長期存在的。(外交部提供)
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8日指出,中共武力犯台的隱憂是長期存在的。(外交部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臺外交部長吳釗燮27日外媒專訪指出,北京趁疫推動「港版國安法」,下一步可能就是台灣。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8日說明,中國(共)為了轉移內部壓力,台灣可能成為「代罪羔羊」,中共企圖武力犯台是長期隱憂,台灣要把自己準備好,強化自我防衛力。

有媒體把吳釗燮27日在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電視專訪內容,以「陸下一步恐對台動武,港版國安法今將通過,吳釗燮語出驚人」標題刊出。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8日表示,這是擴張解釋,有一點斷章取義、放大渲染。

歐江安說,當時「福斯新聞」主播問及中國有無可能在此期間對港台進行軍事行動?吳釗燮則回答,中國政府可能趁各國忙於疫情時出手,如香港倒下,中國政府在港施行國安法,不知道下一步會怎樣,可能就是台灣;中國政府嘗試將自身規則強加於香港,雖然中國政府過去承諾「一國兩制」50年不變,如今卻試著要完全接管香港行政部門,台灣方面也會擔心中國(共)的軍事行動。

吳釗燮說,「當中國政府面對內部壓力,最好的方式就是對外尋求一個代罪羔羊,而台灣在這個情形下,很容易成為中方的代罪羔羊。因此台灣謹慎高度關注,我們不希望讓中國(共)認為台灣很脆弱,可在短時間軍事接管台灣。台灣要不斷強化防禦能力,在外交上尋求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對台灣的理解與支持;但更重要的是,把自己準備好,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才有嚇阻力量。」

在28日臺灣外交部記者會上,媒體詢問中共中共是否武力犯台?歐江安表示,這是跨政府、不論哪個政黨執政的長期隱憂,我們都對此保持高度警戒,台灣方面要不斷強化自身能力,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