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SpaceX飛龍號載人升空 因天氣延期

美國太空人赫爾利(左)和班肯(右)5月27日前往39A發射臺。(Getty Images)
美國太空人赫爾利(左)和班肯(右)5月27日前往39A發射臺。(Getty Images)

【記者孫芸/綜合報導】週三(5月27日)下午4時33分(台北時間5月28日凌晨4時33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首次與商業公司合作,計畫聯手將兩名太空人送上國際太空站。不過,由於天氣狀況,當天發射取消。

NASA一直在密切關注天氣,如果遇到降雨或是雲層太厚,發射任務只好暫時中止。接下來在5月30日和31日,各有一個備用時段。

週三下午,美國總統川普偕第一夫人及副總統彭斯,到達佛羅里達州的甘逎迪太空中心,準備觀看史上首次民間企業的載人太空梭發射。據白宮發出的總統行程,川普看完發射後,還會在當晚6時發表演說。不過演說也已取消。

這是美國近10年來首次在本土發射載人太空梭,也是人類史上首次使用民間太空公司打造的載人太空梭。同時這標誌著載人太空運輸走向商業化的轉折點——企業將向政府、機構或個人出售太空旅行。

NASA太空人班肯(Bob Behnken)和赫爾利(Douglas Hurley)將執行這次飛行任務,搭乘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製造的飛龍2號太空梭(Crew Dragon)和獵鷹9號火箭,從發射臺升空。

依原計畫,獵鷹火箭必須在美國東部夏令時間5月27日下午4時33分離開地面,否則太空人就無法與以時速2.7萬公里掠過地球上空的國際太空站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