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鐵端午已售票20萬張 立委:應提早解除減班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為反映搭乘高鐵乘客的需求,端午連假期間不排除適當增班。(記者陳柏州/攝影)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為反映搭乘高鐵乘客的需求,端午連假期間不排除適當增班。(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高鐵28日開放訂購端午連假車票,截至下午4時,共被訂購20.3萬張;同日立法院教委會上也探討高鐵自由座、減班計畫,立委李昆澤說,高鐵以減班因應疫情,現在是否提早解除減班;交通部長林佳龍說,為反應搭乘者的需求,連假期間不排除適當的增班。

高鐵在6月24~29日的端午連假疏運期間,加開163班次列車,包括:南下91班、北上72班,6天共提供865班次的服務。高鐵在28日,開放訂購票,可透過「T Express」APP、便利超商、網路訂票系統、語音訂位系統,或於車站售票窗口及自動售票機訂購票;據高鐵公司統計,截至28日的16時止,累計訂票張數約為20萬3千餘張。

受疫情影響,高鐵本月18日起實施二階段減班,每週減188班次。李昆澤同日在立院交委會質詢時指出,大眾運輸維持基本運輸能量,現在正在逐步開放,而高鐵減班的措施,在衡量運輸人次,可考慮提早解除減班。

林佳龍表示,高鐵之前因為營運的關係減班,但現在涉及到現在搭乘者變多,對此高鐵會反映搭乘者的需求,適當的增班,尤其在連假期間。

另外,據高鐵的規劃,端午連假前五天,所有車次實施全車對號座,並暫停使用定期票、回數票、悠遊卡/一卡通聯名卡,而在6月29日恢復自由座服務。

李昆澤表示,對於雙鐵自由座、站票、類梅花座等規範,交通部跟衛福部溝通過程裡有幾次轉折,如果方案有調整要提早公布;林佳龍表示,交通部規劃,在6月1日起,恢復雙鐵部分飲食,但仍會因地制宜,另外,大眾運輸現在已解除梅花座等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