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突然莫名過敏? 3大過敏源 隱藏生活中

不只是新屋會造成問題,其實新裝潢也會,所以要使用親環境的材料,並讓環境保持充分地通風。(Fotolia)
不只是新屋會造成問題,其實新裝潢也會,所以要使用親環境的材料,並讓環境保持充分地通風。(Fotolia)

文/閔雅琳(過敏專科醫師)
有一些人會突然出現過敏症狀,或是過敏症狀無端加重,造成這樣的原因何在?要小心,過敏源可能就隱藏在身邊!在此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隱藏在生活中的過敏源到底有哪些?

我身為一位過敏專科醫師,以及3位過敏兒的媽媽,在遇到孩子皮膚過敏時也曾手足無措,孩子過敏並不是父母的錯,也不是不治之症,雖然治療皮膚問題沒有特效藥,但只要實際進行調整,找出環境、壓力、飲食等各面向的過敏源,再從吃的、穿的、用的方面來改變,就能有效預防過敏的發生。

以下就分別介紹與說明生活中的3大過敏源。

1.被汙染的環境:環境荷爾蒙

珠妍是一個5歲的小女孩,在她5歲之前,未曾出現過異位性皮膚炎,只有偶爾皮膚會發炎起小疹子,擦一點乳霜就退疹,但是她這一次卻突然全身起疹子,而且白嫩的臉蛋也變得粗糙、發紅。

疹子導致她全身發癢,大腿與手臂因為過度抓搔,還流血出現結痂。一開始家人帶她去醫院時,以為只要擦類固醇就會治療好,然而症狀卻愈來愈嚴重。珠妍從小皮膚不曾有大問題,甚至不曾擦過類固醇,後來小兒科醫師建議家人帶她去大醫院檢查。

追究她皮膚起疹子的源頭,是在整修房子後開始的;因為住在老房子裡,要整修的地方很多,進行了修繕工程、貼壁紙、粉刷油漆。整修後為了以防萬一,特意加熱換氣(Bakeout)持續了2週多,然而看來有害物質卻無法完全排除。結果珠妍直到去了外婆家住之後,皮膚情況才好轉。

何謂新屋症候群?

現在有愈來愈多的案例顯示,異位性皮膚炎與環境荷爾蒙有密切的關聯,舉例來說,經常聽到的「病態建築症候群」(SickBuilding Syndrome),又稱「新屋症候群」,這是剛搬到新屋居住時,因為建築材料釋放出各種有害物質,造成皮膚不適的症狀突然變嚴重。

即使不是居住新屋,像是新買的家具、壁紙、油漆都可能使皮膚症狀惡化,而油漆、防腐劑、隔熱材料、蠟等各式各樣的化學物質就是主因。

如果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或是其他過敏疾病,最好盡量避免搬入新屋。曾經有患者經過治療後,皮膚情況好轉,但自從公司搬到新屋後,症狀又開始惡化,只好再次接受治療。

不只是新屋會造成問題,其實新裝潢也會,所以要使用親環境的材料,並讓環境保持充分地通風;使用新家具時也要多注意,選擇購買已經展示過一陣子的家具,而不是工廠製作完成後直接宅配出貨的,這些都是降低過敏發生的方法。

加熱換氣 排出化學物質

如果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必須搬入新屋或是新裝潢時,進行加熱換氣可有助於使化學物質排出。使用加熱換氣時,應將門窗關閉7~9小時(冬天10~12小時),並啟動暖氣,使室內溫度維持在35~40℃,這樣一來聚積的各種化學物質就可以一次排出。

同時還要記得,務必將家具的抽屜與門都打開,才能促使家具內部的化學物質一起排出。

搬入新屋或是新裝潢時,進行加熱換氣可有助於使化學物質排出。務必將家具的抽屜與門都打開,才能促使家具內部的化學物質一起排出。(Fotolia)搬入新屋或是新裝潢時,進行加熱換氣可有助於使化學物質排出。務必將家具的抽屜與門都打開,才能促使家具內部的化學物質一起排出。(Fotolia)

在進行加熱換氣的期間,一定要記得不可以待在室內。待加熱換氣結束後,在進入室內前,請一定要戴上防止粉塵的拋棄式口罩;進入室內後,應將所有的門窗打開通風1小時以上。將上述的步驟進行4~5次,室內的有害物質就可大量排出了。

當我的第二胎寶寶準備出生時,搬進了新裝潢的家,這樣的環境不只對孕婦不好,對胎兒也不好,所以我暫時回娘家住,新家在此時進行加熱換氣。如果家裡的暖氣是獨立的,就比較容易調節溫度,但我的新家是中央空調,無法提高溫度,很難進行加熱換氣;在沒有其他的選擇之下,我將家裡所有的暖爐、暖氣家具都打開,讓室內溫度提高。

中央空調式的公寓,要進行充分加熱換氣比較困難,因此最好將換氣的時間拉長,會比較有幫助。

搭乘新車時,車裡總是會有不好聞的味道;如果將車窗關上,長時間坐在新車內,就可能會像進入新屋中一樣,逐漸地感覺到胃不舒服、頭痛,或是出現過敏反應。這是因為「新車症候群」與「新屋症候群」一樣,新車裡也有很多的有害物質,像是汽車的內裝漆料、接著劑、塗裝劑等。

有一些人會擔心新車出現刮痕,而不拆掉塑膠包膜,但最好是盡快拆掉,並將車裡的墊子都拿出來,放在空氣流通的地方;而且還要像進入新家時一樣,將汽車的車窗、車門全都關上後,打開暖氣使溫度上升,進行加熱換氣。

2.高溼度的環境:黴菌

黴菌是塵蟎的食物,而且黴菌本身也會引起過敏反應,因此清理黴菌很重要。黴菌與塵蟎一樣,在溼度高的環境很容易繁殖,因此每到梅雨季節黴菌就開始增多。

居家環境平常只要多注意通風就夠了,但如果是不太通風,或是平常溼度比較高的地方,可以使用除溼機、通風機、空氣清淨機進行除溼。

不只是新屋會造成問題,其實新裝潢也會,所以要使用親環境的材料,並讓環境保持充分地通風。(Fotolia)不只是新屋會造成問題,其實新裝潢也會,所以要使用親環境的材料,並讓環境保持充分地通風。(Fotolia)

此外,浴室、倉庫、陽臺、窗戶縫隙、冰箱等處,比較容易長黴菌,要特別注意保持乾爽。

預防黴菌生長固然很重要,但若已經有黴菌產生,就要去除黴菌。如果直接用抹布擦,可能會讓黴菌生長得更嚴重,所以要先使用黴菌去除劑。

在使用黴菌去除劑的時候,要戴上橡膠手套,盡量不沾到皮膚比較安全;也要戴上口罩,並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在通風的環境下使用黴菌去除劑,才能避免鼻子吸入過多的化學氣味。

3.看不見的汙染:懸浮微粒

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多半也有氣喘。氣喘會因為多種原因而導致症狀加劇,細懸浮微粒與超細懸浮微粒正是其中之一;同時患有異位性皮膚炎與氣喘的孩子,特別容易因為細懸浮微粒使氣喘情形變嚴重。

由此可知,細懸浮微粒不只對氣喘有影響,對異位性皮膚炎也有影響。當細懸浮微粒堆積在皮膚表層,進而就會對皮膚內部產生刺激;還有大氣重金屬與環境荷爾蒙也可能從皮膚入侵,更是危險,而這些有害物質都可能造成毛孔堵塞,使得體內廢物無法排出,導致皮膚發炎的症狀更加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