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日本高知玩什麼?大山大水佐夢幻和牛

漫遊在嶺北山間的杉之大杉。(日本高知縣提供)
漫遊在嶺北山間的杉之大杉。(日本高知縣提供)

文/楊子樊
臺灣露營不稀奇,來到日本四國高知縣,除了尋訪坂本龍馬歷史景點外,要享受當地的好山好水,那就非露營莫屬啦!

近年知名戶外休閒露營品牌「Snow Peak」和「mont-bell」陸續在高知縣祕境山林間插旗,貼近大自然的戶外體驗旅遊型態會越來越夯!

入住小木屋 啖土佐褐毛牛

夢幻和牛「土佐褐毛牛」。(日本高知縣提供)夢幻和牛「土佐褐毛牛」。(日本高知縣提供)

高知縣天空之鄉——嶺北地區本山町,距離高知市約1小時車程,當地有一處露營場「mont-bell outdoor village本山」,結合小木屋住宿、戶外體驗及道地土佐和牛BBQ饗宴的複合型設施。來到這兒,餐廳裡可享用和牛界的夢幻逸品「土佐褐毛牛」料理,入住小木屋可以使用各式烹調器材,無論是自行準備食材,或向購入烤肉食材組,都很方便。不想自己動手的,也可試試他們的自豪料理「窯烤披薩」!

嶺北山間 訪神祕清流大杉

租借一臺自行車,漫遊在嶺北山間,或報名體驗吉野川急流泛舟體驗自然之美。沿途造訪「美空雲雀歌謠碑——日本第一大杉」、「神祕清流——汗見川溪谷」以及攝影師爭相探訪的梯田美景,都可作為順遊選擇!

mont-bell outdoor village本山

地址:高知縣長岡郡本山町本山2133-1

★ 杉之大杉

地址:高知縣大豊町杉794番地

最近車站:JR土讚線「大杉站」約5分車程

★ さめうら荘嘗土佐褐毛牛

地址:高知縣土佐郡土佐町田井146-1

入住隈研吾大師「住箱」

體驗越知仁淀川清流泛舟。(日本高知縣提供)體驗越知仁淀川清流泛舟。(日本高知縣提供)

另一處露營場「Snow Peak越知仁淀川」,同樣距離高知市區約1小時,奇蹟清流仁淀川畔的世外桃源。

來到這裡,可以選擇入住木建築大師——隈研吾設計的「住箱-JYUBAKO」。這是隈研吾希望讓更多人接觸大自然,享受更好的戶外生活方式,因此打造出與自然共生的移動住所。您將可以體驗到隈研吾「將環境視為主角,建築物則是陪襯的配角」的信念。

大自然奇蹟 清流仁淀川畔

想要來些更原始一點的體驗嗎?您也可以租借帳篷及烤肉器具,在清流畔享受烤肉趣,報名泛舟等戶外活動。

入住知名木建築大師——隈研吾設計的「住箱-JYUBAKO」。(日本高知縣提供)入住知名木建築大師——隈研吾設計的「住箱-JYUBAKO」。(日本高知縣提供)

在高知烤肉的另一項樂趣,就在於食材採買。除了營區訂購外,沿途經過的在地農產直售市集,都可以意外地發現一些當地限定食材。仁淀川流經地區除了露營外亦可體驗屋形船、手漉和紙工藝、品嘗產自清流的土佐茶以及欣賞奇蹟仁淀藍。

農產直售市集推薦

高知農產直售市集「土佐之鄉」。(日本高知縣提供)高知農產直售市集「土佐之鄉」。(日本高知縣提供)

とさのさと(土佐之鄉)AGRI COLLETTO

地址:高知市北御座10-46

營業時間:9:00~19:00(日本新年期間休館)

交通:土佐市電「知寄町」徒步約20分

★ 観光物産館おち駅 地址:高知縣高岡郡越知町越知甲1736番地7

營業時間8:00~17:00(日本新年期間休館)

★ 村の駅ひだか(村之驛站日高)高甜度水果番茄產地

地址:高岡郡日高村本郷1478-9 營業時間:8:00~18:00

交通:JR岡花站徒步5分

仁淀川沿途推薦:

土佐和紙工藝村QRAUD

土佐和紙工藝村。(日本高知縣提供)土佐和紙工藝村。(日本高知縣提供)

地址:高知縣吾川郡いの町鹿敷1226

交通:JR伊野站轉乘巴士至「岩村」下車即達

仁淀川屋形船

地址:高知縣高岡郡日高村本村209-1

時間:09:00~16:00

「池川茶園」土佐得獎茶布丁

池川茶園。(日本高知縣提供)池川茶園。(日本高知縣提供)

地址:高知縣吾川郡仁淀川町土居甲695-4

營業時間:10:00~18:00(不定休)

地址:JR佐川站轉乘巴士至「池川役場前」下車徒步7分

「中津溪谷」蒐集福氣七福神賞仁淀藍

中津溪谷天然美景。(日本高知縣提供)中津溪谷天然美景。(日本高知縣提供)

地址:高知縣吾川郡仁淀川町名野川258-1 

地址:JR佐川站轉乘巴士至「名野川」下車徒步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