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頂級和牛大拚比 選購別買錯

黑毛和牛。(攝影/楊子樊)
黑毛和牛。(攝影/楊子樊)

文/記者朱孝貞、鄭宜芬
實地走訪肉鋪或超市,你會發現,市面上的牛肉多到令人眼花撩亂,除了依部位區分,還買得到不同國家的牛肉。究竟,該如何選擇?請看以下的介紹:

★ 日本和牛 ★

一般人可能會有錯誤迷思,認為日本牛肉就是所謂的「和牛」。其實並非所有在日本飼育的牛都能稱為和牛。

黑毛和牛。(攝影/楊子樊)黑毛和牛。(攝影/楊子樊)

日本於1944年將和牛分類為「黑毛和種」、「紅毛褐種」、「日本短角和種」及「無角和種」四個種類。嚴禁與外來種交配生育,經過幾世紀的血統純化後,在日本養育的上述4種牛才是真正的和牛!

這些最常見的品種,都是以日本原有的牛種為基礎,經無數次的微調改良後所誕生。日本擁有非常嚴謹的牛隻管理程序以及飼養規範,以此確保能夠將最高品質的和牛。至今為止,日本的職人們盡忠職守的細心飼育、澈底管理每道程序,已經守護和牛的文化與品質超過100年以上。

微風超市營運經理羅大為表示,微風超市從2017年日本和牛開放,即領先市場首賣宮崎A5和牛。2年來,持續不斷增加日本不同產地的日本和牛,如:山形、近江等產地牛,讓消費者嘗鮮,也增加燒肉、壽喜燒等不同品級與部位和牛及關連性商品。

等級說明:

和牛是透過日本食肉格付協會嚴格的審查所進行分級,牛肉的分級分為兩種:從一頭牛身上取得的食用肉比例多寡,依序分為A、B、C共三等級,與肉質等級(依序為5至1,共五級)。

超市販賣的頂級牛肉。(攝影/記者朱孝貞)超市販賣的頂級牛肉。(攝影/記者朱孝貞)

其中,肉質等級是以油花的多寡、肉的色澤、緊實度、紋路與脂肪的顏色等綜合判斷。最著名的A5等級油花最豐富,不過不同肥瘦的部位,也都各有饕客支持。

和牛火鍋。(Fotolia)和牛火鍋。(Fotolia)

生產制度:

驚人的是,每一頭日本和牛都擁有個體識別號碼、在何處出生飼養、在哪個廠進行肉品處理、經由何種途徑流通,都有紀錄能夠透過網路進行追溯與瀏覽。在獨立行政法人家畜改良中心的網站中,可以輸入牛隻個體識別碼查訊生產履歷。

為了避免坊間牛肉仿冒,除了生產履歷,還有2007年制訂的「日本和牛統一商標」,以便讓世界各地的人們品嘗純血100%的和牛,有商標才能證明是真貨。

★澳洲和牛★

澳洲也有和牛?

從澳洲引進的日本和牛,延續了日本和牛飼養方式,打造舒適的飼養環境,且每3至4頭牛就有一位專職保姆員工細心照料、照三餐按摩。待養育40至50個月後,風味較美國牛更為成熟。澳洲和牛也有官方認證,依序從M1到M9等級,M10至M12等級則是由澳洲公司自己制定。

日本、澳洲和牛怎麼分辨?

看顏色:日本和牛,油花分布得非常密實、肉質呈現粉紅色,整個看起來比澳洲和牛的顏色淡、沒那麼紅。

吃口感:由於日本和牛脂肪非常多,煎好隨吃口感最好,涼了脂肪凝固影響口感。

更有人認為,吃日本和牛像吃黑鮪魚大腹肉(O-Toro)一樣。有人形容吃日本和牛入口即化的口感。做個比喻,喜歡吃肥肉的老饕都知道,吃東坡肉的肥肉就有入口即化的神奇口感。

和牛價格比一比

澳洲和牛100公克/NT$350;日本和牛100公克/NT$700;油質分布均勻的霜降紐約客100公克/NT$200(均以近日JASONS超市的價格為基準)。

日本和牛被譽為世界上最高價的牛肉,日本出產的和牛,比澳洲的和牛價格多了一倍!在購買和牛或到餐廳用餐,最好先了解是哪一國進口的和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