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今年石化業景氣 台塑化:很不樂觀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台塑化29日舉行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息2.9元。董事長陳寶郎表示,由於美中貿易戰紛爭不斷,以及先前油價崩跌,加上疫情影響,市場原油需求大減,造成油品與石化價格下跌,使得營運雪上加霜,成績不如預期,對於今年石化業景氣非常不樂觀。

受到國外多種因素影響,台塑化去年營收6,460億元,比前年衰退15.8%;稅後純益367.48億元,年減38.7%,換算每股稅後純益3.86元,創下近5年最差成績,整體表現不盡理想。

陳寶郎指出,由於年初爆發疫情,加上先前中美貿易戰,全球景氣低迷,台塑化也難以避免。中國大陸、美國新擴石化廠也陸續完工,大量產品投入石化市場,造成供需失衡,價格面臨下修壓力,全年獲利受到壓縮。他認為,今年營運前景並不樂觀。

陳寶郎說,雖然產業大環境不樂觀,但還是有好消息。台塑化在油品銷售策略上,仍以拓展內銷市場優先,4月台塑化與統一精工速邁樂加油站合作,取得其全臺81個加油站據點加盟,讓台塑化全臺加油站據點增加到600個,市占率從原本約兩成升至23%,有助油品銷量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