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版國安法通過 港議員:一國兩制亡

港版國安法被港人指為中共惡法,遭港人連續多日抗議反對,中共強行通過再次引發各界強烈譴責。外界一致認為,該決定是香港「一國兩制」的終結。圖為香港一景。(Getty Images)
港版國安法被港人指為中共惡法,遭港人連續多日抗議反對,中共強行通過再次引發各界強烈譴責。外界一致認為,該決定是香港「一國兩制」的終結。圖為香港一景。(Getty Images)

【記者趙若水/綜合報導】​中共人大會議5月28日下午閉幕。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在閉幕會上表決,最終,該法案在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的情況下通過。港股28日走勢震盪,收市下跌168點,港滙應聲貶值,不少港人將港幣兌換美元為將來作準備,有找換店(兌換外匯的店鋪)45分鐘內已換走百萬美金。

「港區國安法」被港人指為中共惡法,遭港人連續多日抗議反對,中共強行通過再次引發各界強烈譴責。外界一致認為,該決定是香港「一國兩制」的終結。

民主派召集人陳淑莊:一國兩制已終結

「港版國安法」授權人大常委會立法,未作公開諮詢,港區常委中只有民建聯譚耀宗參與草擬法案。立法會民主派召集人陳淑莊議員形容,「港版國安法」是「加辣版」的《基本法》23條。她指,該決定是判決香港「一國兩制」死刑,宣布香港正式落實「一國一制」,為港人帶來沉重影響。

在「立法範圍」方面,「港版國安法」針對四類行為立法,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和「外國勢力干預」。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議員表示,港版國安法是「大陸立法,香港實施」,不經普通法原則、不經立法會立法:「定義不清,隨時中招」。其中,「顛覆國家政權」罪中,列明特區政府也包括在內,楊岳橋說,立法後可能高叫「林鄭下台」、結束一黨專政、傳媒報導臺灣政治新聞、以至遊行示威集會也都會被指犯法。

「外國勢力干預」條文亦令人迷惑。楊岳橋表示,按照相關條文,不論從政、從商人士都有風險,例如港人與外國公司進行貿易,或被聘用為外國公司雇員,亦有可能構成違法。

在「執法機制」方面,港版國安法要求在港增設國安機構,並授權中國人來港執行國安任務。屆時,中國公安是否就可明目張膽到港拘捕人並「送中」?相關機構有何法律規管亦未知。另外,對於觸犯國安法之人又如何審訊亦未有明確說明。楊岳橋直斥:「跨境執法,自由盡失。」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直接打開香港法律系統前門

在「法律授權」方面,「港版國安法」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建立香港國安法制度和執行機制制訂相關法律。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香港的重要價值是以《普通法》過程審訊,但訂立國安法後,中共的人治法律制度就可透過國安法來港執行,同時在港設立的國安機構,可直接在國安條例下執行中共的命令。他說:「即是中共可直接在港,打開進入香港法律系統的前門,已不似在反送中般開後門,現在是『名正言順』。」

議會陣線毛孟靜議員形容此次立法是「一個時代的終結」,令人憂傷、恐懼和不知所措,她直言:「香港已變成一個內地城市。」工黨張超雄議員則寄語港人「沉著應戰,不好送頭」,因為未來一段時間非常黑暗,但他堅信:「香港一定會贏。」

香港眾志表示,中共硬推港版國安法所換來的國際反彈,必定打亂中國經濟布局,尤其是過去北京一直利用香港作「白手套」,在香港上市集資賺外匯、透過香港進口軍民兩用敏感物資,發展大灣區高科技產業。美中貿易衝突開始後,中資紛紛回流香港,原本打算在香港上市扮「港資」,現在算盤更難打響。美國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地位,正衝著這方面而來,短期可粉飾太平,長期必拖累中國大陸經濟。

國安法致金融動盪

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港股於上週五重挫1349點,跌破2萬3千點。本週,港股在中資進場下曾經反彈上揚。28日人大確認通過港版國安法後,恒生指數一度下跌521點,跌破2萬3千點,盤中也曾翻揚151點,全天震盪672點。港股午盤跌幅縮小,收市下跌168點,收2萬3132點。

港匯上週起亦應聲貶值。截至28日下午6時,港匯現貨於7.7530水平徘徊,不少港人紛紛將港幣兌換美元為將來作準備。據《蘋果日報》報導,有找換店45分鐘內已換走百萬美金,其他外幣如英鎊、日圓也是一紙不留,大多需先到分行預約才能提取現鈔。

另外,從香港政府統計處4月黃金貿易數據來看,4月罕見出現從中國淨流出黃金(10,300公斤)至香港,這是8年來首次出現。3月則是由香港淨流入中國(13,523公斤)。

北京當局運送黃金到香港,或因為預防強推港版國安法導致金融動盪,同時不想動用外匯儲備,而是用拋售上萬黃金來「維穩」金融市場。有分析指,北京當局可用的外匯儲備不多。旅美經濟學家程曉農分析說,雖然中國持有的外匯儲備目前仍達3兆美元,其中可機動使用的不到2千億美元。中國表面上外匯儲備世界第一,但其中85%是向別人借來的,捉襟見肘的困窘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