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追憶「魯冰花」作者鍾肇政 賴清德:臺灣的損失

 (中央社)
(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客家文學大老鍾肇政5月中辭世,享壽96歲,副總統賴清德6月1日前往桃園追思表示,自己從高中就開始讀鍾老的著作,鍾老的辭世,是文學界的損失,也是臺灣的損失。

賴清德受訪表示,鍾肇政的辭世,是文學界的損失、客家界的損失,也是臺灣的損失。他從高中、大學開始就在讀鍾老先生的小說;之前他在行政院院長任內,也曾有機會來拜訪鍾老先生,如今鍾老先生離開了我們,他特別前來送行,表達敬意。

隨後,賴清德在臉書貼文追憶表示,「花雖凋落,土壤卻更肥沃」,很多人知道「魯冰花」是鍾老膾炙人口的小說及改編電影名稱,魯冰花的花語是母愛,花謝後是茶樹最好肥料,具有刻苦耐勞天性,與犧牲奉獻精神,魯冰花是「客家母親花」。

賴清德說,鍾老雖離去,但其一生無私奉獻的風範,就像魯冰花一樣,花雖凋落,卻為台灣這塊土地注入更豐富的養分,讓土壤更肥沃。我們一定效法魯冰花的精神,持續守護美麗的台灣。

副總統賴清德6月1日前往桃園追思已故客家文學大老鍾肇政,瀏覽鍾老作品。副總統賴清德6月1日前往桃園追思已故客家文學大老鍾肇政,瀏覽鍾老作品。(賴清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