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柴油車會更汙染環境嗎?

拍攝於瑞士,日內瓦2015年3月3日,第85屆國際汽車展示會上的保時捷Panamera車系,搭載V6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123RF)
拍攝於瑞士,日內瓦2015年3月3日,第85屆國際汽車展示會上的保時捷Panamera車系,搭載V6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123RF)

編譯/玉山
在過去,柴油車排氣管冒出的有害黑煙,足以使一些人發飆。儘管現代柴油車可以減少燃料消耗,但由於其有毒物的排放,柴油車長期以來一直受到排擠。但是,研究人員在《科學報告》雜誌上發表了一項國際研究表明,現代柴油車比汽油車排放的汙染物更少!

該團隊專注於乘用車的廢氣排放,特別是那種固體顆粒和稱為碳質顆粒物(PM)的懸浮微粒。PM中常見的許多可吸入顆粒(例如灰塵、汙垢和煙灰)是可見的,但許多顆粒只有一根頭髮的1/30。當有機化合物和氣體(包括氮氧化物(NOx)和硫氧化物(SOx)在大氣中反應時,就會形成PM。

碳質微粒PM有劇毒,一次有機氣溶膠(POA)和二次有機氣溶膠(SOA)組成。乘用車排放的大部分碳質PM是SOA,吸入SOA含量高的空氣會導致健康問題。為此,國家政府的環境保護署,建立了車輛和燃料排放測試標準,以規範排放標準。

柴油車的氮氧化物排放量

儘管如此,2015年仍有數百萬的汽車,在柴油引擎產生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是法律規定的40倍,這可以形成煙霧、酸雨和臭氧。儘管柴油汽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少於汽油汽車,但它們通常會排放更多的氮氧化物和有害的細顆粒物。而且,由於老式柴油汽車排放的汙染物,只符合早期排放標準,並不符合現代的排放標準,因此其環境安全仍然是一個有爭論的話題。

但是,較新的柴油引擎具有微粒過濾器,該過濾器可阻止廢氣中的某些汙染物。研究人員發現,在實驗室環境下分別在-7攝氏度(19F)和22攝氏度(72F)下進行的測試,發現汽油汽車的排放的碳質PM和SOA含量,高於帶顆粒過濾器的現代柴油汽車。

研究人員在結論中說:「與柴油車相比,汽油車在22攝氏度時排放的碳質氣溶膠平均要多10倍,在-7攝氏度時排放出的碳質氣溶膠要高62倍。」由於催化轉化器(將有害汙染物轉化為較少的有毒物質的排放裝置)尚未完全預熱且燃燒效率很低,因此在低溫下汽油排放會更差。但是在這兩種溫度下,柴油車的NOx排放量都高出10倍。因此,該團隊認為,柴油車對空氣的汙染並不總是比汽油車多,它取決於所測量的汙染物。

需要注意的是:基於標準駕駛的實驗室數據與實際駕駛情況不同。在更長的旅程中,柴油車可能比汽油車排放更多的汙染物。車隊未測試的條件(例如高速駕駛)可能會導致排放差異很大。更不用說微粒過濾器會產生更多的二氧化氮,這會導致呼吸系統問題。關於柴油車還是汽油車更環保的爭論,似乎是無止境的,並且這項研究並未提供結論性的答案。

因此,將來肯定會有更多的研究,特別是國際清潔運輸理事會報告稱,2015年有107,600例過早死亡與柴油車輛的氮氧化物排放有關。在2017年至2025年期間,美國和加拿大將逐步採用旨在降低尾氣排放和蒸發排放的燃料標準。預計這將使實際環境駕駛中尾氣的NOx排放量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