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創作走過抗癌路 亞大生獲熱愛生命獎章

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系四年級同學賴韻竹(中),用繽紛的色彩創作與人分享,展現抗癌的勇氣,獲頒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23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亞洲大學提供)
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系四年級同學賴韻竹(中),用繽紛的色彩創作與人分享,展現抗癌的勇氣,獲頒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23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亞洲大學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只要活著,就是勝利!」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系四年級同學賴韻竹,高一確診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在漫長的治療過程,從小喜歡畫畫的她,用繽紛的色彩創作與人分享,展現抗癌的勇氣,獲頒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23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6月3日在亞大校長蔡進發、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亞大師生見證下,由中市社會局長彭懷真頒發抗癌圓夢助學金,肯定「血癌天使」的勇氣、毅力,是學生學習的典範。

賴韻竹說,唸高一時,因感冒久未好轉,抽血檢查,得知血液有不正常指數,確診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之後只好辦休學接受治療,過程中,不斷忍受化療帶來的嘔吐、穿刺疼痛、呼吸困難,乃至休克等不適現象;療程中裝上人工血管、體驗掉髮,甚至因為急性肺炎住進加護病房;3年的療程,她憑著信心、勇氣,終於戰勝病魔。

「藥物治療固然重要,但心理的健康狀況,更需要被重視!」賴韻竹說,住院期間,因實在太無聊,只要身邊有紙、筆,她就隨性作畫,隨手送給同房的病友,「除了打發時間,也希望我的畫作,能撫慰人心!」。

抗癌成功後,她決定返校完成學業;透過自學苦讀5個月,考上最嚮往的設計系。之後,她也參加醫院的座談會、分享成功抗癌經驗,同時其他病友一起玩桌遊、做美勞、過節日、聊心事,大家互相陪伴、打氣。

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系四年級同學賴韻竹(中),用繽紛的色彩創作與人分享,展現抗癌的勇氣,獲頒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23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系四年級同學賴韻竹(中),用繽紛的色彩創作與人分享,展現抗癌的勇氣,獲頒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23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亞洲大學提供)

校長蔡進發表示,賴同學始終以開朗、樂觀、積極進取的態度面對病魔,展現出生命的韌性,她追求自我實現的勇氣及毅力,是學生的學習典範。

「畫癌為愛、戰勝血癌!」周大觀創辦人周進華稱許賴韻竹,不只是亞大,也是台灣的典範、全球的典範;她畫癌為愛的故事,讓人相信生命與愛是無國界的。今年12月4日賴同學將與該會同屆得主植物獵人洪信介,在中正紀念堂舉辦「活著‧就是勝利」聯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