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電子設備業者:半導體設備應納國家戰略產業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3日發布的最新統計,比較今年第一季全球半導體出貨規模,臺灣以40.2億美元居於全球之冠;臺灣電子設備業在同日提出呼籲,指出半導體產業屬於高科技國安產業,政府不能將其視為一般機械業,而是國家級戰略產業,且應受到專案扶植。

據SEMI的統計,在2020年第一季,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出貨金額與上季相比減少了13%,跌至155.7億美元,但相較去年同期則增長13%。

臺灣第一季出貨40.2億美元,雖較上季比減少35%,與去年同期相較減少6%,但規模仍居於全球之冠;排名第二的是中國,韓國第三,北美第四、日本第五。

不過,該份統計顯示,中國第一季的半導體設備出貨達35億美元,雖然較去年第四季相比減少18%,但較去年同期相較成長48%,成長幅度領先各國。

同日,據媒體報導,臺灣電子設備協會指出,各國為確保半導體產業不受他國的影響和限制,把半導體當作國家級的戰略產業,包括:美國、日本、韓國與中國都這麼做。我國政府也應該考慮,把半導體設備產業視為國家級戰略產業,進而讓產業本土化,並帶動傳統機械設備業的轉型。

他們指出,政府應列出優先發展的半導體設備項目,並制定拔尖計畫。由於半導體客戶與產業的特殊性,要在制度上設定門檻,結合半導體User認可開發的設備評估機制,提出具戰略性發展且有獨特競爭力的半導體設備,與客戶共同發展,突破國內半導體業者的認可就能夠立足全球。

他們認為,一般而言,技術研發項目或是產品價值較低的項目,輔導其申請現在的政府科研補助項目,期待集中資源發展具戰略價值意義的半導體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