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獲知六四真相 陸生認清中共

【記者顧曉華/報導】6月4日,雖然在中國大陸當地對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紀念活動阻力重重,但是在國外各地都發起了紀念六四活動。英國的中國留學生李青(化名)在家裡點起蠟燭進行紀念。他說:「他們為了自己的信仰,寧為玉碎,我很敬佩。」

李青是一位學霸,從小到大除了按母親要求努力學習外,幾乎什麼也不做,即使2018年留學英國以後,他仍然是只知道學習,對任何政治(世事)一無所知,「我不關心政治,屬於真的不關心,而且討厭政治那種。」他說。

此次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的疫情爆發,天天待在家裡讓他有時間上網,在他身上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最主要是被網上武漢慘狀嚇到了。但國內親友卻什麼都不知道。我有點生氣、著急。」

有一天,他在YouTube上看到吳建民(備註)的影片節目,正好是關於武漢病毒,之後,他又看到了一個關於六四的影片以及吳建民坐牢的經歷。

「澈底把我嚇到了。我又趕緊開始搜六四的報導。血淋淋的事實讓我難以接受。我們被騙了,那種感覺從未有過,就是一種悲憤交加的痛苦。就好像你聽說你不是父母的親生孩子那種感覺,一種刻骨的、被騙的感覺。」

然後他才開始一步步、一篇篇地看一些文章、影片,一直到現在,也開始上推特發推文。他之前在中國國內時,對於六四的認識只是老師告訴他們的「暴動、打砸搶」。「武漢病毒讓我懷疑中共,六四讓我認識到了中共。」

他表示,他現在猶如剛剛睜開睡眼的人。還沒看清周圍一切,無論理論還是實踐都一無所知,「我現在還不完全叫覺醒。還有很多事情不明白,我也在搖擺。比如我會害怕迫害,尤其看到林昭、張志新的故事,還有維權律師等,我邊看邊發抖。」他還表示,他還會繼續了解真相之路,澈底認清中共。

備註:吳建民是江蘇南京人,1989年民運期間為南京大學學生領袖,六四後被通緝,1990年被捕,1991年7月被以「組織反革命集團罪」判處10年徒刑。吳建民目前生活在美國,在YouTube上開設有自己的頻道「建民論推牆」,以報導中國政治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