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振興三倍券排除電商 電商協會: 認定方式太粗糙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行政院公布振興三倍券方案,電商卻成了方案中唯一被排除的業別,TiEA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建弘指出,認同政府希望把振興經費花在刀口上,但電商作為疫情「受益」的認定方式太過粗糙,加上實務上執行困難,反而遺漏部分受災電商。

陳建弘表示,認同政府希望把振興經費花在刀口上,但使用電商作為疫情受益與否的認定方式太過粗糙,加上實務執行困難,可能遺漏部分受災電商,造成不公與民怨,並徒增業者與民眾的困擾。尤其對於一個只占整體零售業6.7%的新數位經濟體,排除之後帶來的效益也令人質疑。

根據政府逐步公布的方案,用來辨識電商類別的方式從認統一編號、認稅籍,到改由教育部、文化部提出「認平台」白名單列表,納入藝文、體育、旅遊等票券平台。陳建弘認為,這個改變方向值得肯定,將嘉惠更多受災電商,卻仍難免疏漏。

TiEA分析,為了排除電商,讓三倍券方案更加複雜,未來將面臨到行政人員與配合商家在執行上遇到的各種困難與衍伸問題,同時造成民眾使用上的疑惑。例如未來民眾在同時販售旅遊與美容相關的票券平台下訂時,該如何判定是否可以使用?同一筆下訂會因此拆成兩種不同情況,造成業者或消費者需要更耗時處理。

TiEA認為,無需在推動振興經濟政策時刻意排除電商產業。政府大力推動產業數位轉型與發展數位新經濟的同時,網路及電商平台是數位新經濟的得力推手,盼政府於正式實施振興三倍券前,能在避免引發不平爭議與種下隱憂的情況下多加考量,進而取消排除電商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