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之音替中共幫腔 川普撤換主管

【記者方曉/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四(6月4日)推文說,派克(Michael Pack)將要掌管美國之音(VOA)。這意味著美國之音出現重大人事變動,原來的親共臺長班奈特(Amanda Bennett)將下臺。

川普週四推文說:「恭喜邁克.派克!沒有人知道這對美國是多麼大的勝利。為什麼?因為他將要掌管美國之音的所有事務。邁克是堅韌、聰明的人,而且熱愛我們的國家。這是一場在國會進行了25年的戰爭,感謝我們偉大的共和黨參議院黨團。」

美國之音是唯一由美國政府出資運作的媒體,每年花費高達2.2億美元的政府經費。它在二戰時建立,目的就是向全球民眾「講述美國的故事」和「清晰有效地介紹美國的政策」。

但是美國之音被批評,吃美國的飯砸美國的鍋。4月9日白宮簡報罕見批評美國之音拿著美國納稅人的錢,卻在為專制獨裁的中共當局做宣傳,已經與美國之音「傳播美國自由民主理念」的指導憲章越走越遠。

白宮以當前的大瘟疫為例,批評美國之音「助長了北京的宣傳力度」。白宮簡報指,美國之音「用中共當局的統計資料,製作了美中死亡人數的對照圖表。儘管情報專家已經指出,中共公布資料的準確性根本無法驗證。」

川普在4月15日的記者會上,連續兩次說,美國之音對美國所傳播的東西「令人作嘔」,將考慮行使特殊時期的總統職權,不需國會批准,直接任命其高層主管。

他說,白宮提名的美國之音主管——美國廣播新聞局主管人選派克,被國會拖延了兩年不予批准。現在國會因大瘟疫隔離休會,他將考慮行使特殊時期的總統職權,不用等國會批准而直接任命派克做主管。

此後,美國之音前資深記者東方在其推特發布消息說,參院外委會經過緊張的投票,批准川普提名的派克接任美國之音的執行長。期間民主黨議員試圖再次拖延表決,但以失敗告終,共和黨議員藉由人數優勢通過了表決。這項任命通過參院全體表決通過後,派克將走馬上任。

東方表示,派克上任將給美國之音帶來重大的人事變動,臺長將更換,對中共也將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

美國時事評論家江峰表示,美國之音一反其建臺理念,明知其短波信號被中共干擾,網路資訊也被中共的防火牆遮罩,卻轉過身來對著美國國內傳播,打著平衡報導的幌子,在美國替中共宣傳、塗脂抹粉,迷惑在美國的華人、使其對美國反感,起了中共大外宣(「中國對外宣傳大布局」簡稱)都起不到的作用。

解密班奈特家族

美國之音走到現在,與它的高層有著直接關係。2016年由現任臺長班奈特接手,她與丈夫葛蘭姆(Donald Graham)都在中國工作過。

班奈特的丈夫葛蘭姆家族,掌管了美國另一大左翼媒體《華盛頓郵報》長達20多年;在葛蘭姆掌管《華盛頓郵報》期間,這份美國主流大報專門為中共在海外的喉舌《中國日報》開出版面,讓中共喉舌在《華盛頓郵報》的名義下,向美國人宣傳中共理念。

葛蘭姆還擁有一家教育控股公司Kaplan,它的主要投資都在中國。Kaplan公司與中國的ACE合資,在中國投資幾十億美元,與中國幾十家大學有合作關係,從中獲得巨大收益。

不少知名自媒體人在推特發表評論,有人指美國之音表面佯裝「客觀」、「公平」,實質上每遇重要議題就陰陽怪氣,「綿裡藏針」地帶風向。平日拉幫結夥,拿著納稅人的錢,辦了多少中共做不到的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