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制共軍武嚇 國軍進行天馬雷霆神弓操演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反制中共軍事威脅,國軍上週在屏東九鵬基地進行「天馬、雷霆、神弓」飛彈射擊操演,並順利完成拖式2A飛彈、雷霆2000多管火箭、雙聯裝刺針飛彈,及復仇者飛彈車等實彈射擊,展現國軍捍衛國家安全的決心。

據青年日報報導,「天馬、雷霆、神弓」3項操演,是由陸軍、海軍陸戰隊的砲兵、反裝甲、防空部隊官兵,採全裝、實彈及實距離方式,以設置於海上靶船及空中靶彈作為模擬敵軍,實施射擊任務,展現國軍部隊堅強防衛戰力。

而在「天馬操演」部分,由陸軍、海軍陸戰隊反裝甲部隊參演,射手分於陸軍M1045拖式悍馬車、陸戰隊CM25拖式甲車上射擊拖式2A飛彈,官兵透過裝備追蹤功能的光學瞄準具去瞄準外海靶船,經由導線將修正資訊傳送給飛彈,使飛彈沿瞄準線飛行,同時射手還必須掌握靶船浮動頻率與方向,精準調整飛彈路徑,成功命中目標,展現反裝甲部隊戰力。

在「雷霆操演」部分,由擔任操演的本島、外離島的多管火箭部隊,實施MK15、MK30及MK45等各型火箭彈射擊,火箭彈發射瞬間震撼訓場,屢次命中目標區,為確保操演順利,砲兵官兵接收到射擊指揮所下達的射擊任務後,雷霆2000火箭砲車迅速進入陣地,完成「用砲」程序,並由安全軍官針對車上武器射控系統等逐一檢查,待命射擊,發揮雷霆2000火箭砲車反登陸作戰能力。

至於「神弓操演」部分,則是驗證國軍野戰防空能力,操演部隊以「雙聯裝飛彈發射系統」、「復仇者飛彈車系統」,實彈射擊刺針飛彈,面對操演場地兩側發射的靶彈,官兵必須掌握10秒左右的時間,順序追瞄目標,扣下發射鈕成功擊落靶彈。

而在測驗中,教官組針對刺針飛彈射擊結果,區分「命中」、「戰術命中」及「未命中」等3種。其中戰術命中為飛彈擦過目標物,雖未造成爆炸,也可達到傷害、影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