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軍恐對臺動武?國防部:國軍能掌握但不盲動

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表示,中共的下一步可能對臺動武,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28日表示,不會針對任何一句話「就做任何盲動」。(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表示,中共的下一步可能對臺動武,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28日表示,不會針對任何一句話「就做任何盲動」。(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接受美國媒體福斯新聞專訪時表示,中共面對國內危機時,常找外部代罪羔羊轉移焦點,下一步可能對臺動武。對此,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28日表示,國軍戰備訓練與應處都有規劃,並掌握相關資訊,但國軍不會針對任何一句話「就做任何盲動」。

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上將28日前往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對於吳釗燮提到中共下一步可能對臺動武,會前張哲平表示,國軍對於臺海周邊任何國家、中共的機艦活動都能有效掌握應處,至於攻臺一說,中共從來沒有放棄以武力犯臺,國軍對於周邊情況都會強化監偵作為,並有效掌握。

媒體解讀對臺動武 外交部:斷章取義

有媒體把吳釗燮電視專訪內容,以「陸下一步恐對臺動武,港版國安法今將通過,吳釗燮語出驚人」標題刊出。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8日表示,這是擴張解釋,有一點斷章取義、放大渲染。

歐江安說,當時「福斯新聞」主播問及中國有無可能在此期間對港、臺進行軍事行動?吳釗燮則回答,中國政府可能趁各國忙於疫情時出手,如香港倒下、中國政府在港施行國安法,不知道下一步會怎樣,可能就是臺灣。

吳釗燮說,「當中國政府面對內部壓力,最好的方式就是對外尋求一個代罪羔羊,而臺灣在這個情形下,很容易成為中方的代罪羔羊。因此臺灣謹慎、高度關注,我們不希望讓中國(共)認為臺灣很脆弱,可在短時間軍事接管臺灣。臺灣要不斷強化防禦能力,在外交上尋求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對臺灣的理解與支持;但更重要的是,把自己準備好,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才有嚇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