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雙鐵口罩規定放寬 陳時中盼民眾自發配戴

雙鐵7日放寬戴口罩規定,民眾進站得戴口罩,在車廂內維持社交距離可不戴,衛福部長陳時中8日解釋,戴口罩是希望民眾養成習慣。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雙鐵7日放寬戴口罩規定,民眾進站得戴口罩,在車廂內維持社交距離可不戴,衛福部長陳時中8日解釋,戴口罩是希望民眾養成習慣。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雙鐵6月7日放寬戴口罩規定,民眾進站得戴口罩,在車廂內維持社交距離可不戴,不過,有臺鐵基層員工反應,規定「做半套」希望有明確指引。衛福部長陳時中8日解釋,戴口罩是希望民眾養成習慣,這是邊境解封前的必要措施。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說,絕大多數的民眾都相當配合此規定。

陳時中表示,這是希望民眾可以內化成習慣,民眾要準備口罩搭乘雙鐵,如果遇到有人咳嗽,沒有口罩就很麻煩,這是保護自己、利人利己的事情,因此鼓勵盡量戴口罩,如果感到難過與喘氣,那沒戴口罩也沒關係。

陳時中表示,這就像是生活的習慣,雖然會每天洗澡,但不能因為沒洗澡就抓起來關,現在戴口罩也是這個概念,希望內化成習慣跟行為,這在未來更開放邊境時,如果攔截有漏,不會因為個人防護沒做好,而變成社區傳播,這對台灣有著保護作用。

陳時中表示,如果現在大家都不戴口罩,其實也不會有問題,但可能得變成永遠的鎖國,要等到有疫苗時才會開放,否則就會變成社區傳播。在沒疫苗的這段時間,就是需要通過社區偵測跟邊境解封與戴口罩等政策的配合。 

對於雙鐵口罩規定的輿情掌握,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針對雙鐵的口罩制度,經調查得知,多數民眾反應良好,僅少數個案在進出閘門時沒戴口罩,且在溝通後都有戴口罩。

林佳龍表示,目前進出站要戴口罩與量體溫,但規定也保有彈性,在落實社交距離下,民眾可以拿下口罩喘口氣,而在坐滿人時戴上口罩。另外,也給予民眾方便,開放雙鐵飲食,但吃完還是要戴上口罩,這麽做希望讓國人養成習慣。

媒體詢問,林佳龍是否曾為雙鐵解封與陳時中交鋒?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交通部跟指揮中心一直有非常密切的合作,政府是一體的,政府團隊不同部門之間的水平溝通很重要,他跟陳部長「沒有交鋒,只有溝通」,且一直保持很暢順的溝通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