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華日:陸失業率 絕對比官方數字遭

據北京最近公布的數據,中國失業率僅從1月分的5.3%微升至6%,經濟學家紛紛表示,實際情況絕對更糟糕。(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據北京最近公布的數據,中國失業率僅從1月分的5.3%微升至6%,經濟學家紛紛表示,實際情況絕對更糟糕。(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受到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美國失業率飆升至近百年來最嚴重,甚至日本也陷入技術性衰退,然而疫情似乎完全沒有影響到中共官方失業率,據北京最近公布的數據,失業率僅從1月分的5.3%微升至6%,經濟學家紛紛表示,實際情況絕對更糟糕。

《華爾街日報》週一(6月8日)報導,受疫情影響,美國遭到自1930年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失業率飆升,5月分升至16.3%。不過,北京官方公布的失業率彷彿與世隔絕般的不為所動,這一點引起人們注意,因為非中共的證據以及經濟學家的計算皆指出,中國勞動力市場的狀況要比官方數據糟糕許多。

報導指出,中共蒐集數據的方式有問題,有數百萬失去工作的勞動力沒有被計入中國的總體失業率,而且許多人仍然沒有重返工作崗位。其他人雖然找到了新工作,但被迫減薪或減少工作時間。

中國和香港的獨立經濟學家估計,在今年早些時候、中國實施最嚴厲封鎖之際,有多達8千萬人失業,中共在3月分對城市人口進行的失業調查時,得出的大約有2,600萬人失業,數字差距之大令人驚訝。

《華爾街日報》根據美國勞動局、澳新銀行及Macrobond資料分析,製作了兩國城鎮失業率的曲線圖,美國失業率在今年出現了大幅跳升的情況,然而中國的失業率在圖表中可以算是只起了個小漣漪,幾乎沒有變化。

另外,中共還需要解決870萬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問題,這一屆畢業生數量幾乎是創下歷史高位。

失業保險覆蓋面有限

報導指出,美、中兩國針對疫情所採取的經濟措施大不相同,美國迅速採取行動發放補助給失業者,而中共政府幾乎沒有擴大正式的社會保險系統。中共老舊的失業保險制度僅僅覆蓋了該國不到一半的城鎮勞動人口,農民工的覆蓋比例則不到20%。

報導指出,若就業市場不能完全復甦,可能會影響中國部分中產階層,並危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項優先政策任務,那就是「在今年內消除貧窮」。

工廠外移 1千萬崗位流失

瑞銀(UBS)估計,中國國內3月分時有7千萬至8千萬人沒有工作,到了5月初的人數降至3,300萬至4千萬人。中共官員表示,90%的農民工已重返工作崗位,不過官員們並沒有說明他們的工作是否是全職。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研究中國問題的經濟學家陳興動估計,一旦把所有人都考慮在內,今年一度有多達1億3,200萬中國勞動人口是失業、暫時無工作或無薪休假的狀態,這個數量約占中國城市勞動力的30%。

報導還指出,一些製造業已遷往東南亞和其他勞動力比中國便宜的國家。經濟學家估計,取決於世界其他地區從疫情中恢復的情況,到年底時,中國可能失去1,100萬至2,700萬個與出口相關的工作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