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阻中資趁危收購歐企 歐盟10月升級審查門檻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歐洲許多企業受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情況岌岌可危。為防堵中資企業收購面臨危機的歐洲企業,歐盟執委會提議,擴大對區內外國投資的審查範圍,保護更多行業不被潛在中國買家收購。這類監管政策將於10月開始實施。

據路透社報導,歐盟的公開文件草案顯示,對外國的投資審查,執委會已提議通過一項法律行動,將監管範圍擴大到國防、衛星通信和核能等領域的新項目,包括歐盟衛星通訊計畫和一個涉資10億歐元的核聚變項目。如果歐盟各國在6月15日前未提出反對,該草案將會通過。

該草案是歐盟抵制部分來自中國競爭的最新舉措。歐盟認為,這些競爭具掠奪性,是由政府支持的,目的在獲取歐盟的技術與行業主導地位。

報導亦提及,中共2019年正式提議要開放經濟,不過並無落實,這讓歐盟各國政府感到失望。

歐盟對部分外國投資進行的監管政策,將於10月11日開始實施,如果併購交易涉及媒體、交通與通訊等領域,歐盟各國政府將有義務向歐盟執委會分享交易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