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國民主化 李酉潭:香港、海峽兩岸的解套

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4日表示,香港爭取獨立遙不可及,只剩一條路就是期待中共垮掉。(中央社)
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4日表示,香港爭取獨立遙不可及,只剩一條路就是期待中共垮掉。(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4日表示,香港爭取獨立遙不可及,只剩一條路就是期待中共垮掉,但必須自由民主國家覺醒共同對抗中共、幫助中國民主化,中國民主化才是香港的解套,也是海峽兩岸永久和平的解套。

李酉潭在「中國港版國安法的制定、香港的未來及中國與民主世界的關係」討論會中指出,中共極權政治從未變更過,中共極權把所有意識形態都當作工具,它就是維護政權最重要,對於中共而言,黨國體制是永遠維護共產黨統治的安全,黨國體制等於國家安全、政府安全、政黨安全、執政者安全,只要跟共產黨意見不同就是犯了國家安全罪。如果要讓共產黨下台,要用生命來換。

對於香港的未來,李酉潭認為,只有兩條路,中共領導人走戈巴契夫路線或走極權路線,非常期待中國走蘇聯改革的模式。中共如果不走民主化,跟西方民主自由的衝突無法避免。美國應該倡議組建全球自由民主聯盟,日本聯合澳洲加上印度組建亞太自由民主聯盟,台灣結合所有華人地區、華語地區,一起來幫助中國民主化,也就是新的馬歇爾計畫,這叫做新冷戰。

李酉潭說,新冷戰的格局就是美國號召所有自由民主國家對抗中共、讓中共垮台,並且避免熱戰。期待中國民主化過程,中國人不再受害,由全世界民主國家幫助中國民主化,共建共治共管中國3到50年,且未來中國民主化的主流還是需由中國大陸內部的人來主導。

李酉潭指出,海峽兩岸只能控制衝突無法避免衝突,台灣的存在就是挑戰反分裂法。中共統戰官員告訴他,如果需要對台動武,就代表他們統戰失敗。到目前為止自由民主國家之間從未發生過戰爭,但民主化過程的國家更容易對外發生戰爭,如果中國開始民主化,台灣還是會受到威脅,只有等到中國建立自由民主國家,海峽兩岸衝突才會解決,需由美國帶領全球,幫助中國和平變遷走向民主化。

「香港要解套,只剩下兩條路,」李酉潭表示,一條是香港自決獨立,但是香港可能沒辦法做到。香港只要不尋求獨立,都是被中國統治的狀況。香港想要爭取自決獨立遙不可及,香港只剩一條路,就是期待中共垮掉,必須自由民主國家覺醒,如果這個疫情,西方國家尤其是歐盟不能覺醒,人類未來可能會有更大的危害,因為中共極權專制是道德無底線的。

李酉潭強調,香港需要全球自由民主國家共同幫助。只有美國引領全世界做該做的事,台灣配合自由民主國家的腳步去做,就是在幫助香港。新冷戰已經開始了,危機就是轉機,中國民主化才是香港的解套,也是海峽兩岸永久和平的解套。